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江行】黑水湖蜕变4A景区 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8-05-14 20: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长寿湖景区。

站在长寿湖边,碧波万顷,水光潋滟,湖中岛屿星罗棋布。

长寿湖边,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对水质定时定点进行取样、巡查。

长寿湖周边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庄园。

工作人员现场取样,如今,长寿湖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局部区域达到了Ⅱ类水质。

  红网时刻重庆5月14日讯(记者 陈彦兵)5月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长寿湖景区,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站在长寿湖边,碧波万顷,水光潋滟,湖中岛屿星罗棋布。眼前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但在1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黑水湖。

  近年来,重庆市长寿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长寿湖,长寿湖的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性的好转,由昔日的黑水湖蜕变为4A景区。2017年,长寿湖吸引了257.4万游客前来钓鱼、赏花、游泳,生态治理后的绿水青山让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长寿湖是我国“一五”期间苏联援助重点建设项目——狮子滩水电站拦河大坝建成后形成的人工淡水湖,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约10万亩),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1991年以前,长寿湖水环境质量基本保持在Ⅱ类—III类,呈现较好的水环境质量。1992年为开发长寿湖渔业资源,逐步在湖区推行了网箱网栏养殖。“上世纪末,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在长寿湖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了生态系统急剧恶化,一度达到劣Ⅴ类水质,湖水常年都是黑色的。”重庆长寿生态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伟说。

  为扭转长寿湖发展不利局面,当地2005年彻底取缔了网箱网栏养殖,多管齐下对长寿湖进行治理。长寿区先后关闭了龙溪河流域李记食品厂等4家重污染企业,完成流域内长寿湖镇、邻封镇、石堰镇、云台镇等9个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率达到98%。同时,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2011年,长寿湖纳入了环保部和财政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实施包括生态安全调查、规范水源地建设、生态保护工程、污染源防治、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移民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6大类52个工程项目。长寿湖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局部区域达到了Ⅱ类水质。

  现在,长寿湖成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被誉为重庆的中心花园。长寿湖周边的各个街镇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农民纯收入由2012年的人均80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13000元左右。这些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5/14/4793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