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长寿湖的“前世今生”:从黑水湖到4A级风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佳欣 于晓 编辑:周怡琳 2018-05-14 09: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长寿湖的“前世今生”:从黑水湖到4A级风景区

  中新网重庆5月14日电 (记者 马佳欣 于晓)“上世纪末,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在重庆长寿湖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了生态系统急剧恶化,湖水常年都是黑色的。”重庆长寿生态旅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伟称,通过取消湖面网箱养殖、开展湖面清漂工作、铺设盐湖截污干管等系列措施,长寿湖生态系统加速修复,已成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

  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团,来到位于重庆市长寿区国家4A级景区长寿湖,感受长寿湖生态新变化。

  长寿湖是我国“一五”期间苏联援助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狮子滩水电站拦河大坝建成后形成的人工淡水湖,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约10万亩),库容10亿立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湖区203个形态各异的岛屿星罗棋布,流域涉及长寿、垫江、梁平三个区县。

  “1991年以前,长寿湖水环境都比较好,1992年为开发长寿湖渔业资源,逐步在湖区推行了网箱网栏养殖。“杨俊伟称,由于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湖水急剧恶化,长寿湖变成了“黑水湖”,几公里外都能闻着恶臭味,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

  据介绍,为扭转长寿湖发展不利局面,重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措施整治湖区生态环境。2005年彻底取缔了网箱网栏养殖;2010年制定了“结构调整优化、工程措施治污、监管机制创新”的新方案;加强工业污染防治,2009年以来,先后关闭4家重污染企业;加强生活污染治理,完成流域内长寿湖镇、邻封镇、石堰镇、云台镇等9个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建成全区城镇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系统;建立流域清漂长效机制;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完成长寿湖、云集、邻封等镇72个行政村的村庄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格畜禽养殖区划管理。

  近十几年来,通过长寿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长寿湖区域新增湖滨、河滨缓冲带面积4331.67亩,恢复湿地面积1219.73亩,增加生态涵养林面积2541.1亩,生态修复面积、森林覆盖率得到了巩固和提高,湖区及其周边生态系统逐步得到修复。

  “2012年12月,长寿区长寿湖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4A)级风景名胜区。通过旅游休闲业、乡村旅游、绿色农业等的快速发展,长寿湖周边的各个街镇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杨俊伟介绍,2012-2017年,长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11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7.9亿元,通过旅游休闲业、乡村旅游、绿色农业等的快速发展,长寿湖周边街镇农民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好,农民纯收入水平由2102年的人均纯收入80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13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由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下一步,长寿区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充分注重水资源开发的方式,采用集约化方式,促进水资源开发的有序和有度性,同时加强区县间联动,建立完善流域水污染共治联防联控和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打破行政区界限,形成治水合力,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佳欣 于晓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