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辛亥革命元勋——黄兴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怡琳 2018-05-06 12: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辛亥革命先驱黄兴,曾创建华兴会、中国同盟会,组织发起广州起义,将自己短暂一生奉献给了反清革命运动,章太炎评价其“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概括了黄兴一生的丰功伟绩。

  黄兴1874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黄兴镇。

  1902年,黄兴被湖广总督张之洞选派去日本留学。1903年,组织“拒俄义勇队”抗击沙俄,遭到了清政府的极力阻止。黄兴意识到,反帝必须反清,于是毅然回国开展反清革命。

  1904年1月15日,黄兴在长沙创建革命团体华兴会并担任会长。1908年,黄兴率中华国民军南路军200余人在广西一带,相继与2万余清军鏖战40多天,以少胜多,七战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黄兴身先士卒参与黄花岗起义,同年11月黄兴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战时总司令。在黄兴指挥下,起义军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各省响应武昌起义宣布独立赢得了时间。

  1916年10月31日,因积劳成疾,黄兴病逝于上海,时年42岁。

  如今,黄兴的家乡黄兴镇已经成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之一,也是长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