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梦想进行时】发现│走近悬崖峭壁上的“拆弹部队”

来源: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冰 2018-04-26 22: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

  “发现最美铁路”记者团来到了

  太焦线晋城至月山间

  铁道穿山过桥

  沿山脚蜿蜒而过

  满目苍翠

  却暗藏危险

  这里山体为石灰岩结构

  每到雨季

  风化后的石头在雨水冲刷下极易掉落

  为了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一群来自月山工务段的铁路职工

  每天在这里攀高爬低

  他们就是捅山工

  悬崖峭壁上的“拆弹部队”

  严格来说,捅山工由桥隧工兼任,他们日常工作是负责桥梁、隧道和涵渠的养护。

  每逢春秋两季,他们摇身一变成为捅山工,利用山体植被尚不茂盛,便于观察的时机,爬上山顶,吊在悬崖上对山体进行拉网式检查,测定危石处所,清理隐藏在悬崖上松动的石头,为汛期行车安全提供保障。

  工作时,捅山工们要爬上山顶、吊在悬崖上,这不仅需要克服高空的恐惧心理,还要防止头顶上有落石落下。由于捅山工的工作一般是高空作业,双脚踩在悬崖上,因此也被称为“峭壁上的舞者”。

  捅山的地点都在大山里,根本就没有路。每次捅山,都要手脚并用,拿着镰刀斧头,从荆棘和灌木丛里“劈”出一条路。要是碰上没法爬的峭壁,还得想方设法把人用绳子吊上去。

  捅山工们每一次工作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清理危石的过程会给来往车辆带来危险,因此,每天早上的七点到九点,该路段没有火车通过,为清理危石工作留出了120分钟的“天窗”期。

  20多位捅山工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当天的危石清理工作,以免落石砸到火车,途中不仅不能换人,还要防止被头顶上掉下的石头砸伤,脚下稍不留神就会踩空,难度系数很高。

  捅山工们一般住在山下,到作业处要走一个半小时。为了赶上七点到九点这宝贵的“天窗”期,工人们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开始一天的劳作。

  为了保证捅山作业人员安全万无一失,捅山作业中,一个人到悬崖上检查,山顶上要安排四个职工负责保护。

  据了解

  他们每年要组织30多次集中捅山

  检查100多个山头

  有100多名捅山工

  将青春奉献在大山里

  脚下是悬崖峭壁

  肩上是责任和压力

  看到他们

  还会觉得自己苦么

来源: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