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航天史上的那些“第一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怡琳 2018-04-24 08: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4月24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国航天日”。“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三年前,习近平一语道出设立中国航天日的重大意义。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一下中国航天史上那些不得不提的“第一次”,切身感受中国如今的强盛!

  第一枚火箭

  1960年2月19日,上海机电设计院自行设计和制造的T-7M试验型液体燃料探空火箭,在上海南汇简易发射场试射成功,自此开始了中国的“空间时代”。

  第一颗卫星上天

  1970年4月24日,随着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1975年11月26日,中国首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卫星在轨道上运行3天后顺利地按预定时间返回中国大地,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返回技术的国家。

  第一枚“一箭三星”

  1981年9月20日,中国成功地用一枚火箭发射3颗卫星,3颗卫星是实践二号、实践二号甲和实践二号乙。这种“一箭三星”技术当时在世界引起了很大轰动。

  第一颗通信卫星

  1984年4月8日,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升空。4月10日,卫星进入准静止轨道,入轨精度极高。4月17日,卫星通信试验正式开始。5月14日,卫星正式交付使用。中国卫星通信业务由试验阶段进入使用阶段。

  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

  神舟一号飞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发射的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飞船于1999年11月20日凌晨6点30分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迈出重要步伐,对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航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遨游太空第一人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升入太空,成功进行了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后返回地面。杨利伟成为中国遨游太空第一人。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

  2008年9月27日,航天员翟志刚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虽然行走的时间和距离都不长,但这标志着中国航天的一次重大飞跃。

  第一个空间实验室

  天宫一号是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属载人航天器,于2011年9月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第一个月球探测器

  2007年10月24日,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上天,嫦娥一号是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它在进入月球轨道运行后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月球探测器的国家。

  中国航天日的设立,旨在为百姓群众普及航天知识,宣扬中国航天精神。这些足够记载史册上的“第一次”都体现出中国航天梦的力量。而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征途,不仅仅是这些“第一次”,是星辰大海,永不停歇!

  文字整理:周怡琳 宋芳 文字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军网、中国网 图片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军网、中国网、央视网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04/24/4794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