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隼搭窝窗外 居民家熬着高温停用空调一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可心 编辑:周怡琳 2018-04-23 10: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摄像头录下红隼孵蛋的画面。

  红隼搭窝窗外 空调停用一年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天气转暖,本属于候鸟的这只红隼却丝毫没有动身的打算,依然“赖”在通州区新建村二期小区22层顶楼的石先生家的阳台外。

  隔着阳台窗户,能看到窗外一个比脸盆还大的鸟巢,巢中一只大鸟正在睡觉。石先生家住22层,也是这栋居民楼的顶层。

  这个小家伙是去年4月来的,在石先生家南侧一间卧室的空调室外机安装平台上筑了巢就不走了。五月,这只大鸟开始下蛋,而且一下就是5个。“为了让它有一处栖身之地,安安静静地孵小鸟,我和家人商量,暂时先不给客厅安装空调。”住在顶楼的石先生一家早就买好了空调,愣是熬着高温,舍不得赶走它。后来两只蛋从高空跌落摔碎,剩下的蛋孵出了3只小鸟。没想到小鸟长大后,又不幸摔死1只。剩下两只鸟宝宝长大后,也飞走了,最后只有这只大鸟留了下来,赖着不走了。

  为了能让这位特殊的邻居安心住下,石先生在南侧卧室的玻璃上贴了隔音隔光膜。为了更好地观察和照顾它,石先生又在鸟巢前安装了摄像头。一有时间,一家人就会坐在电脑前,观察这只大鸟的一举一动。

  石先生说,这只大鸟警惕性特别高,稍微听到点儿动静,它就飞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再飞回来。如果回巢前感觉有危险,它也不会直接进巢,而是在空中盘旋,呼叫同伴,三到五秒左右后,另外两三只同伴随即赶来支援,充当“保镖”。这些同伴不知是它的子女还是朋友,来到后,一只帮它孵蛋,一只飞走。轮流孵蛋持续了好一阵子。

  怕大鸟吃不饱,石先生和家人还特意买来五花肉,剁碎后趁它外出时,放在巢边,大鸟对放置的食物来者不拒。“它好像不怕冷,反正最冷的时候也没飞走。我们为了不影响它的生活,一家人冬夏都忍着没有开过空调,怕吓走它。”

  一年来的相处,全家人都把它当成了家庭中的一员,可是,一直也没确认这到底是只什么鸟。

  为此,记者联系到了10年间在通州运河边拍到百余种鸟类、有着“通州拍鸟第一人”雅号的张春喜。看了照片后,判断这只鸟是红隼,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红隼飞行快速,善于在空中振翅悬停、观察并伺机捕捉猎物。张春喜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拍摄过程中,他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品种,“通州这些年变化很大,大运河的河水越来越清,河两岸、城市里绿色越来越多。正所谓鸟择良木而栖,越来越多的鸟儿安家通州,也佐证了通州生态环境的改善。”

  得知大鸟名叫红隼,还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后,石先生表示,非常庆幸这一年与红隼的和睦相处,“我现在不仅仅对红隼有兴趣,还上网查相关资料,对其他隼科鸟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观察到,我家附近就有两三只红隼。”他呼吁,希望大家都能从自身做起,爱护鸟类、保护环境,让这个城市更亲近自然。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可心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