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渐入“刷脸”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编辑:周怡琳 2018-04-22 14: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福州4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中国渐入“刷脸”时代。在22日上午于福州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参会者有了这样的一个清晰认知。

  当天上午,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由于新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虽然参会者众多,但入口处没有往常展会的人流拥堵。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会者只要盯着签到机器“刷脸”约3秒钟,便可自动识别进入会场。

资料图:“刷脸”过检。马芙蓉 摄

  在同期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多家互联网企业也展示了“刷脸”的新应用、新产品。

  “数字经济展馆”的Withant蚂蚁体验店中,支付宝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蚂蚁周边商品,并在自助结算设备上通过“刷脸”支付完成自助结算。用户全程不需要掏出手机,只要确认购买想要的商品并“刷脸”,就可以快速完成付款流程。

  在中国,人脸识别技术正逐步向各个行业领域渗透,在颠覆传统行业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

  今年初开始,福州火车站投入使用8台人脸识别验证机,最快可实现2秒钟“刷脸”进站1人。

  福州火车站客运员周斌告诉中新社记者,通过大数据读取,“刷脸”进站不仅方便了旅客,还节省了劳动力,“车站把更多劳力投入旅客更需要服务的地方,比如帮助老人小孩、残疾旅客进站服务等”。

  在福建,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配置的2800多台智慧柜员机,已经覆盖福建全省所有的该行网点。该行“刷脸取款”功能支持小额免密取款,无需银行卡,也无需输入密码,真正实现了仅凭人脸即可取款。

  该行渠道管理部工作人员邹心斌说,依托人脸识别系统,银行迎来了“刷脸取款”时代。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北京,天坛公园公厕内去年安装了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游客只要站在厕纸机对应的特定识别区“刷脸”识别,就会有厕纸滑出。

  “刷脸”也成为了一些人每天的“必修课”。在湖北武汉,于欢家中已采用智能门禁系统“刷脸”开门,而其所在企业去年7月起也已实施“刷脸”打卡签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