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红色热土西柏坡 她教给孩子们感恩、自信与宽容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时平 编辑:郑珂 2018-04-19 10: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乐乐(中)代表平山县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为河北易县狼牙山红军小学授锦旗。

  播种希望

  “我们还会回到那片红色的土地,为平山西柏坡山区孩子们的成长而尽心尽力。”

  文/时平

  2018年春节前夕,刚参加完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革命老区举办的“柏坡情思”迎新春慈善专场音乐会回来的张乐乐,笑容灿烂:“这次西柏坡新年音乐会是以‘柏坡情思’为主题,主要是为革命老区贫困儿童募捐生活用品及爱眼治疗仪等物资,让孩子们欣赏到音乐的同时,感受到爱的温暖。”

  她兴奋地说,这次为孩子们带来精彩演出的是著名指挥家、原解放军战友文工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长征组歌》第四代指挥、中央民族乐团中国金旋民族管弦乐团首席指挥许愿,和多次获得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的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这次新年音乐会与以往不同,是以演奏不同风格的民族音乐和世界名曲为主,让西柏坡中学、平山中学以及红军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一场难得的音乐盛宴。

  支教扶贫,屡创佳绩

  谈起这几年自己和中直机关青年第17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张乐乐仿佛又回到了昨天,沉浸在备感骄傲和幸福的回忆中。

  2014年8月31日,在中直机关团工委李海翔书记的陪伴下,张乐乐和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一起奔赴西柏坡,开始了中直机关第17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的生活。第17批支教队由来自中央直属机关的10名青年干部组成,从2014年8月至2015年7月在西柏坡工作。在8月到达西柏坡中学后,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乐乐亲任西柏坡中学党支部书记并兼音乐、美术老师,承担着初中三个年级音乐课、初三年级美术课。

  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我们挨过断水、断电、断网的生活不便,挨过山区供暖前的刺骨寒冷;三尺讲课台上,我们教会了孩子们感恩、自信、宽容;少年宫里,我们带孩子们领略世界的斑斓;工作之余,我们又回到了孩提时代,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嬉戏玩耍。我们欣喜地发现,原来这里每个孩子都在用自己特有的语言表达着对知识的渴望。”张乐乐说。

  在这里,张乐乐发现西柏坡中学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十分匮乏,为此她联系了负责西柏坡镇片区的石家庄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放映公司的放映队,并发动自己原工作所在单位国家广电总局的团员青年们联合筹资举办了第一届“西柏坡中学十月电影周”活动。活动期间播放了《十五岁的笑脸》等四部优秀少儿影片,并请来了电影中的主要演员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支教队还在课堂上介绍与电影相关的一些知识,希望孩子们开阔思维,展开想象的翅膀。在离开西柏坡后的第二年10月,支教队几个队员在西柏坡的希望小学又给学生们放过一次电影,孩子们眼睛里的那种期待和快乐,让他们难以忘怀。

  让张乐乐记忆尤其深刻的是,2014年的10月22日至24日那三天,她组织西柏坡中学和西柏坡中心校的全体21名教师和平山中学教师一起到自己的母校北京一零一中学听课学习,旁听了全部初中年级科目的课程。他们还与一零一中学的教师举行交流座谈会,参加了高中年级的主题班会。这个活动让西柏坡的老师们开阔眼界,受益匪浅。

  作为平山县西柏坡中学党支部书记,张乐乐还组织教师们回来后进行评课打分、研讨学习,这一举动得到了平山县教育局的充分认可。张乐乐受邀作为主讲人在全县教育系统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也引起强烈反响。此后每年北京一零一中学都会来到西柏坡学区开展师生交流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身兼任西柏坡中学音乐教师的张乐乐为了让学生们爱上音乐,特地请来她在北京的工作单位喜欢唱歌的同事来学校组织合唱节。2015年新年,她又把中国传媒大学的交响乐团请来举办第一次西柏坡新年交响音乐会,让当地父老乡亲们第一次在自己的家门口聆听一场交响音乐,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为了让贫困的学生能够摆脱主动弃学和厌学的不良情绪,张乐乐与队员们先后到西柏坡及周边各乡镇的20余所中小学校及教学点走访、调研,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分析农村学生辍学的原因,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她还联合社会爱心人士长期、定向对西柏坡的贫困学生进行捐助,并为他们带去学习用品,搭建起了与老区教育的帮扶平台。

  2015年的3月,在中直机关团工委的积极推动下,张乐乐促成了西柏坡“光明健康公益行”活动,为西柏坡中学和西柏坡希望小学、西柏坡八一红军小学三所学校的学生进行了健康义诊,北京新世界地产等八家企业为西柏坡中心学区捐赠教学用品。此后的三年,义诊活动每年都举行,医疗队每年都来西柏坡慰问,长期的帮扶也让西柏坡的老百姓记住了“张队”这个名字。

  让张乐乐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的4月,她邀请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的领导们考察西柏坡,自己也被平山县教育局任命为“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筹备组组长”。在她的积极推动努力下,2015年5月18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委员会正式批准组建由当时的平山县西柏坡学区元坊小学、八一希望小学和平山县寨北乡寨北学校合并成立的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江苏淮安红军小学为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教学物资,和800余套红军学校校服。

  张乐乐希望能够让革命老区的学生们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在漫长而艰辛的“赶考”路上,拥有像红军一样坚强的意志品质。2015年7月,在中直机关第17批支教队的帮助下,西柏坡学区建立了三所红军小学,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为“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授校牌,中央电视台也在7月18日的新闻联播中播报了这条新闻。

  为浇灌培育好老区的未来花朵,2015年6月,张乐乐动员中华老干部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老干部一行来到西柏坡,与支教队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诸多老干部志愿者们的关怀与帮助下,捐建了西柏坡梁家沟幼儿园,成为西柏坡的支教扶贫历史上的先例。

  行走乡间,用心交流

  对于人生而言,一年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希望在这一年的挂职、调研中,能更多地了解老区的民情。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用心和老乡交流,用脚步丈量乡间小路与盘山公路;他们行走在平山县的多个乡镇,参与换届选举,了解乡镇企业;他们行走在学校与纪念馆之间,征集名家书法作品,参与讲解员和艺术团的演出;他们行走在市县团委,参观模范社区,参与共青团组织活动。

  之后,支教队又为孩子们送来了电脑、图书、绘本和课桌椅,陪伴他们阅读、图画、跳舞;荷花满塘,把墨香、名家请到西柏坡,在纪念馆举办书画展;在六一儿童节和少年宫展演的舞台上,与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

  张乐乐说,他们在完成支教扶贫任务的同时,每个队员都各自有所在乡镇的扶贫任务。她当时是作为平山县岗南镇的挂职副镇长。那一年,他们深入乡镇第一线进行走访调研,同乡镇的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日常接触群众、充分了解当地实际工作情况的前提下,张乐乐起草完成了关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关于中小学德育教育发展思路的探讨。

  在那段时间里,张乐乐和中直机关青年第17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竭尽全力扶贫老区教育,助力寒门学子,辛勤与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果子。他们对贫困生进行一对一资助;修建了校园围墙和文化长廊,让太阳能发电池落户长廊顶端;他们为全校师生送来电视机,让孩子们看上了电视,丰富了教师们的文娱生活;他们拉来冬煤、建起学校浴室……

  一年的时间短暂又难忘。中直机关第17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在教育扶贫的同时还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他们瞻仰了“英雄母亲”戎冠秀的故居、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居,聆听王二小的同伴史林山老人的事迹报告会,到石家庄优秀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开展扶贫调研、与清泉基金的会员召开扶贫交流会。临走时,第17批中直机关青年扶贫队中有三名队员荣获共青团河北省委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一名队员获得共青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全队集体获得了河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特殊贡献奖和平山县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的荣誉,张乐乐本人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张乐乐说:“我们第17批支教扶贫队的队员从河北平山回到北京各自工作岗位近三年,但我们时常在梦中牵挂着平山,在情感上对西柏坡有浓浓的不舍之情。这几年我曾多次回过西柏坡。今年初为西柏坡的乡亲们举办了2018年‘柏坡情思’新年音乐会,去年我联系了北京将军后代合唱团到西柏坡搞西柏坡的军民联欢晚会,与北京舞蹈学院的吕艺生院长一起去做山村学校的舞蹈课调研,联系为平山县西柏坡中医院捐赠了大量的医疗设备……”

  支教一年,受益终身

  张乐乐感慨道:“在西柏坡的一年,我能够真正实地感受到‘西柏坡精神’。在那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在为革命老区贡献着自己的知识和能量,也无时无刻不被老区人民的勤劳和坚守感动着。我面临的选择和考验越多,在设身处地地接触基层群众百姓时就越从容,能督促我以一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去面对未来,历练宠辱不惊的心态和百折不挠的意志。面对平山老区群众期待的目光时,我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找到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本领与勇气,发挥中直机关青年干部的领头作用。”

  原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祥在2017年的9月参加西柏坡军民联欢活动时,以一名同是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身份高度评价了张乐乐率领的这支支教队多年来下乡支教取得的成绩。他说,一批批老区学子在支教队员的帮助培育下走出大山,考取梦想的学校,支教队的事迹为中央直属机关做出了表率。

  原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平在2015年6月参加中直机关青年第17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座谈会后曾说,扶贫支教是青年干部向基层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联系服务老区群众、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这些年轻干部既为当地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又砥砺了品格、锤炼了作风、增强了才干。在支教扶贫队员身上,体现了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展示了中直机关青年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张乐乐说:“虽然我已离开平山西柏坡回到北京,但心片刻都未曾离开过那片难忘的热土。狂野而温顺的滹沱河、磅礴雄奇而绵延不绝的太行山脉已深深地刻进我脑海。我们还会回到那片红色的土地,为平山西柏坡山区孩子们的成长而尽心尽力。”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15期)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时平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