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统计局: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彭笑予 2018-04-17 15: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会否影响中国经济整体运行,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17日在北京表示,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就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邢志宏在答记者问时作如上表述。

资料图:进出口集装箱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外贸形势,邢志宏指出,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这两年中国贸易顺差在持续收窄,对外出口之所以能够增长是因为中国存在综合竞争优势。他强调,中国在对外贸易中追求的是贸易平衡,这种平衡也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

  他进一步表示,关于中美贸易问题,中国政府已经表明坚定立场,“我们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的贸易空间依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谈及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影响,邢志宏以当前中国经济的三大特点作为回应。

  一是韧性好,调整适应能力强。邢志宏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我们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二是潜力足。邢志宏表示,创业创新使中国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转变,中国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经济活力、动力、潜力的不断释放,使中国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大大增强,提高了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三是回旋余地大。邢志宏强调,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工具多、空间大,“所以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