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小伙捐“生命种子”救罕见贫血患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编辑:彭笑予 2018-04-14 10: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小伙捐“生命种子”救罕见贫血患儿

图为小余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白洁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记者 钟旖)13日,重庆市完成第76例、全国第72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重庆璧山人小余(化名)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捐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种子”,从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范可尼贫血患儿的生命。

  小余是重庆璧山区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员工,连续多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达2000ml。2018年1月初,小余接到重庆骨髓分库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他欣然同意进入高分辨检测和体检。

图为捐献者小余。白洁 摄

  “最开始,家人并不同意我捐献,甚至强烈反对。”小余坦言,自己也曾有过一丝动摇。“想到患儿正急切地等待着移植他的造血干细胞延续生命”,小余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当确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后,他决定坚守爱心承诺,义无反顾为患儿捐献。

  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介绍,范可尼贫血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血液系统疾病,属于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类病人除有典型再障表现外,还伴有多发性的先天畸形(皮肤棕色色素沉着,骨骼畸形、性发育不全等)。通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治疗该病的有效手段之一。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与生命息息相关的爱心事业,是“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具体体现。记者了解到,2003年1月17日,中国红十字会批准重庆市红十字会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市分库,其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组织配型实验室设在重庆市血液中心,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是重庆市分库定点采集医院。

  数据显示,建库15年来,重庆市分库库容累计达5.3万人,成功实施捐献76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挽救了北京、上海、湖南及美国的血液病患者生命。2017年11月3日,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重庆市大队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力量进一步增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分库将以扩大库容、提升库容有效性、提高捐献者出库率为目标,多渠道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广泛招募志愿捐献者,建立志愿捐献者入库后日常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好捐献者与血液病患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