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南亚留学生广西欢度泼水节 中外学子共同体验东盟风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艳华 俞靖 编辑:彭笑予 2018-04-14 10: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南亚留学生广西欢度泼水节中外学子共同体验东盟风情

东盟学生互抹香粉传递祝福。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3日电(林艳华 俞靖)“我要多拍一些视频和照片,不单发给我妈妈,还要上传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在中国过新年也很快乐。”来自泰国的留学生白丽13日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同学喜欢东盟民俗活动并参与其中。

泼水节现场。俞靖 摄

  4月13日是东南亚一些国家一年一度的新年泼水节。当天下午,在广西华侨学校就读高二的白丽和众多身穿传统特色民族服装的泰国、老挝、越南、印尼、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留学生,和中国老师、同学一起载歌载舞,泼水祝福。

泼水节现场。俞靖 摄

  泼水节又称“宋干节”,是东盟一些国家的传统新年节日,代表新旧交替,一般在每年公历4月13日至15日举行,庆祝活动长达3至7天。节日期间人们斋僧行善,沐浴净身,大家互相泼水祝福,寓意清除罪恶,祈愿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泼水节现场。俞靖 摄

  当天,广西华侨学校举办“心连心欢乐泼水”,内容包含东盟国家传统舞蹈、中国风民族歌舞,“华侨学校东盟之星”风采展示和泼水祝福。广西华侨学校校长陈进超表示,希望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外学生、结对子班级能够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感受东盟风俗,共同展开文化交流,在尽情泼洒欢乐、互送祝福中增进友谊和感情。

  中国学生吴雨早早就准备好了水盆和水枪,与来自东盟的同学一起追逐嬉戏,你泼我一盆,我泼你一桶,“狠狠地”向在场的老师同学送去福气,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她认为东盟文化非常有意思,有独特的寓意,比如给别人抹香粉涂个“大花脸”也是送祝福。

合影留念。俞靖 摄

  广西华侨学校高中副校长兼留学生部主任覃志坚表示,该校通过中国学生和东盟留学生班级结对子的方式,一起参加诗歌朗诵、编排舞蹈、篮球比赛、制作美食等形式多样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涵养东盟特色的校园文化,我们在吸引东盟学生前来留学的同时,也有学生明确表示将要去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读大学。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深度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形成“南宁渠道”,融合东盟传统风格的地标建筑在南宁拔地而起,各种“东盟元素”尽扑眼底,东南亚出境游更是持续火热,“小语种”等东盟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广西力争2020年来桂留学人数达到1.5万人,出国留学进修人数达到1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艳华 俞靖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