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评:习近平擘画新时代海南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编辑:何冰 2018-04-14 07: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子晖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超强动员。

  “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这是我国经济特区的时代使命,也是新时代海南发展的坚定方向。

  风雨兼程,沧海巨变。回望3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因为初心不变、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才谱写出改革开放壮丽的海南篇章。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三十而立的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浩荡征程中,海南怎么走?习近平这篇讲话擘画出清晰蓝图。

  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清晰的战略性指引,这是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曾深入海南的渔港、特色农业产业园、国际邮轮港等地进行调研,这些要求包含着总书记对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地理特征的深刻理解和深入思考,同时更体现着习近平一贯的改革“方法论”,具有全局意义。

  纵观这几条要求,“体制机制”是一个核心关键词,正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归结起来,就是要求海南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先行一步、走在前列,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全局。

  下一步,海南要当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和实干家,扭住“体制机制”这个“牛鼻子”无疑是重中之重。把握好这一点,新时代的海南发展应该怎么干、怎么抓,“路线图”也就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立体化”了。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三十而立,奋进正当时。有了清晰的战略性指引,海南一定会交出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