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小川认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应满足三大需求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陈振华 编辑:何冰 2018-04-12 20: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今天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涉及币种多样等特点,多元化金融体系的支持十分必要,应重点满足投融资、统一货币结算和金融服务三大方面的需求。

  周小川是今天参加“2018全球政策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该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广州市承办。今年论坛的主题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周小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步从理念转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金融体系对“一带一路”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满足投融资需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所做测算,在2016年到2020年,除中国外,亚太地区国家仅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每年大约为5000亿美元,但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所能提供的资金总额每年仅为2000亿美元,两者相差3000亿美元,约占所涉地区GDP 的5%。按这一比例推算可知,“一带一路”全部覆盖区域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

  二是满足统一货币结算的需求。随着区域一体化、贸易自由化进程的推进,“一带一路”沿岸各国将在能源科技服务等众多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必然会刺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跨境发展,也必然涉及多个国家,多个币种,多种业务的跨境合作,因而,需要更为有效、顺畅的资金清算体系。同时统一结算货币可以有效避免汇率风险,确保区域内投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三是满足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金融机构带来新市场、新客户、新业务。亦对其金融服务支持提出了新要求。面临各种金融需求,应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提供融资、财务、交易金融、境外资产管理等多方面金融服务。藉此更好的拓展国际市场,引导沿线国家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周小川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分支机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资银行共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超过了2000亿美元。同时,截至2017年末,共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记者陈振华)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陈振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