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世界繁荣发展贡献“博鳌智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编辑:郑珂 2018-04-12 11: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11日落幕。2000多位参会嘉宾围绕“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话题进行的深入探讨,为亚洲和世界的繁荣发展贡献出了“博鳌智慧”。

  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当头,中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作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强烈信号。

  本届论坛年会,是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改革开放,是论坛年会向世界传达出的最强劲的“中国声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高度赞赏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她表示,这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国这样的领导力量。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罗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向全球金融行业传递了正面而积极的信息”,中国强调开放包容、深化改革,对全球各经济体实现正常贸易至关重要。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全球经济正加速朝一体化迈进,任何一个国家选择重新封闭,其涟漪反应都将影响全世界”。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条件下进行。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表示,新西兰是目前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曾经也尝试过贸易保护主义,却几乎摧毁自己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错误的路径,包容和分享是未来的趋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

  共创未来的新画卷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本次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各国人民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中国发出的声音、阐明的立场,为开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描绘了新画卷。

  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握了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直面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难题,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欢迎,被写入联合国多份决议和文件。印度商业和工业协会联合会秘书长桑加亚·巴鲁表示,“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亚洲已有一些地区合作组织,在探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问题,这是非常有益的进程”。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将发展红利与各国共享。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这体现的是中国的大国胸怀和魄力,释放的是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正能量。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说,“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它极具前瞻性,“将造福我们子孙后代,也将塑造21世纪”。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表示,中方倡导开放包容的发展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广阔的机遇,蒙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加强蒙中发展战略对接及各领域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将继续为各国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创新发展将驱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本届论坛年会对创新话题尤为关注。“未来的生产”“未来的交通”“未来的通信”“新一代技术革命”“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区块链”等主题的分论坛,座位一席难求。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既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也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发达国家的重要途径。”默克高性能材料全球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安高博感慨,“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为使消费者受益,提升发展速度,未来必须拥抱创新”。

  博鳌亚洲论坛今年首次尝试使用AI(人工智能)同传技术。在会场展示区,由腾讯公司推出的AI同声传译解决方案“腾讯同传”,把嘉宾演讲内容以中英双语形式实时投屏展示。听众现场观看之余,还能利用微信小程序回放会议记录。中国企业为论坛添加的惊喜,还有高铁。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透露,2020年左右,中车集团将推出一款可变轨距的时速400公里高铁,可以在不同轨距之间实现快速切换。

  通过改革创新,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各种发展活力得以充分迸发。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认为,“中国在拥抱新科技方面步伐很快,很多行业将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产生一系列增长机会”。创新还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指出,新兴科技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