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部:军队将同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完成跨军地改革工作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冰 2018-04-10 20: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防部发布”微信公号3月29日消息,国防部召开2018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记者:近期武警各警种部队改革方案公布,其中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不再列入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而中国海警局领导的海警队伍将转隶武警部队。请问这是出于何种考虑?退出现役后的军官、士官、义务兵将分别如何安排?

  任国强:深化武警部队改革,是全面落实党对全国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战略举措。根据党中央决定,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进行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目前,武警部队内卫总队、机动总队和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关于武警黄金、森林、水电部队移交整编、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以及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改制等,党中央日前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已作出部署,下步军队将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同完成好跨军地的改革任务。

  记者: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其职能任务是否会发生什么变化?有消息称,日本方面高度关注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负责公务执法活动的中国海警,是否接受中央军委指挥,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中央军委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强调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记者:这次武警部队改革中有一支队伍比较特殊,就是武警水电部队将转为非现役的专业部队,归国资委管理并组建国有企业。请问能否介绍他们转隶的具体时间安排?

  任国强:有关武警水电部队的移交整编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有序推进。军队将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跨军地改革工作。

  记者:关于今年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两国军方有没有进行磋商?这次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访俄,是否会谈到有关具体事宜?第二个问题,有消息说在韩部署的“萨德”面临被撤除的可能。请发言人评论?第三个问题,海警转隶武警后,将从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变成武警部队巡航,在此期间,海警的职能是否会发生变化?日方对中国海警改革非常关注,宣布成立水陆机动团,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举措。请问您是否认为钓鱼岛局势会因此再度紧张?

  任国强:刚才我已经提到,中俄两军关系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互信不断加深。魏部长此访俄罗斯,必将会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军关系的发展水平。关于中俄两军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我们会适时发布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反对“萨德”的立场是坚定、一贯而明确的。在“萨德”问题上,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关于中国海警转隶武警部队,不管是什么力量巡航钓鱼岛,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你提到日本军事方面的一些动向,我们对此保持密切关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绝不是日本搞什么小动作就可以改变得了的。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