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望红色信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太广 编辑:刘威成 2018-04-09 19: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信仰是一粒种子,一经播种到心灵深处,就会生根、开花、结果。

  记忆中的1965年春,我和水屯完小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祭扫烈士陵园。时值清明,正遇上天空垂泪,毛毛细雨。我们排着浩浩荡荡的长队,唱着“山鸟啼,红花开,阳光照大路,少先队员来扫墓。墓前想烈士,心潮正澎湃,意志如长虹,气节像松柏。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可丢……”的歌曲,向水屯大队薛庄北侧的革命烈士墓走去。

  烈士墓前的苍松翠柏显得庄严肃穆。同学们一起列队,怀着庄重的心情,站立在烈士墓前,开始进行祭奠扫墓活动。学校领导宣布全体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圈。学校领导在讲话中说:“这里埋葬的是一位抗日英雄,他被敌人的子弹打中后,肠子流了出来,但他坚持捧着肠子向敌人还击……”我听着听着就流泪了,想起了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烈士。我们在烈士墓前默哀后,迈着沉重的步伐,围绕烈士墓瞻仰一周,留下高年级两个班的同学在墓地旁边拔杂草、打扫卫生。扫墓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印象深刻,红色信仰的种子不知不觉播种在我幼小的心灵中。

  从那以后,每年我们都在学校或老师的组织下给革命烈士扫墓。我上初中时,曾到过孟庄大队孔庄给革命烈士孔繁益扫墓。听大人说,孔繁益当年与王国华、马尚德(杨靖宇)等共产党人一起组织过确山暴动、刘店起义、水屯暴动、水屯抗款斗争等,建立了党组织。他曾两次入狱,虽遭严刑拷打,仍宁死不屈,后被叛徒出卖而壮烈牺牲。他的光辉事迹在水屯一带流传很广,他的革命精神被后人所敬仰。

  红色信仰就像一盏红灯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使我从小就树立了学英雄事迹,走革命道路,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思想。

  参加工作后,我更加坚定了红色信仰。每到一地,我都要去凭吊革命烈士的墓地,看望、慰问烈士家属。我在汝南县委宣传部工作时,每年清明节,都要去县城南关的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瞻仰那位大革命时期曾与蔡和森、李大钊共同传播红色思想的革命先驱—— 李渭滨烈士。我到正阳县委工作后,首先到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途经汝河的雷岗之战旧址,缅怀在抢渡汝河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我到驻马店市工作后,经常到杨靖宇故居、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瞻仰和学习。我每当站在革命烈士的墓碑前,总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似乎看到了驻马店籍的中共六大代表李鸣岐被捕入狱,身受重刑,仍坚强不屈的悲壮情景;看到了鄂豫边游击队长陈香斋牺牲前高喊:“我没有看到胜利,希望你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身影;看到了民族英雄杨靖宇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冰天雪地无粮无援的情况下,只身与日寇激战五昼夜,在茫茫林海中吃草根、嚼树皮、吞棉絮,一直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壮举……同时想到无数革命先烈在血雨腥风的艰苦岁月,在硝烟弥漫的激烈战场,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推翻蒋家王朝的黑暗统治,为了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在枪林弹雨中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红色信仰使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灵魂一次次得到洗礼。

  我近日再次走进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拾阶而上,仰望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的“竹沟革命烈士纪念碑”, 心中充满了感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啊,革命先烈为了红色信仰而光荣地牺牲了,他们就像陵园两侧四季常青的高大树木,不畏狂风暴雨,不惧严寒酷暑,巍然屹立,坚贞不屈。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顽强的斗争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面对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我终于悟出了红色信仰的真谛:红色信仰是革命人认真坚守的精神高地,红色信仰是革命人奋力拼搏的不竭动力,红色信仰是革命人不懈追求的崇高价值。一个人只要有了红色信仰,就有了灵魂,就有了无穷的力量,就有了崇高的境界,就有了精彩的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太广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