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在文化和旅游部挂牌之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彭笑予 2018-04-08 15: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钱春弦)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8日正式挂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体现中国人对求知、游学追求的这八个字,是对这一新组建部门的最好概括,也是美好的期许。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把旅行与读书视为开阔胸襟、提高人格修养的同等重要的途径,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蕴含着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者圆融一体的领悟。

  早在2009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就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1年不仅被原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文化游主题年,这年5月19日还被作为第一个“中国旅游日”,主题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大量政策措施,推动“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所以,文化与旅游,“诗与远方”融合,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和旅游部是清明节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揭牌的部门。为了百姓旅游休闲、文化生活,这个部门节假日服务已经全面开张。

  “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4月3日,以文化和旅游部的名义,第一份假日旅游指南《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发布主要面向清明、五一、端午等春季假期,为文化和旅游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

  众所周知,清明节、端午节与中秋节、春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既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消费、旅游需求新兴领域。五一国际劳动节作为劳动者的节日,以人民奋斗精神和历史性进步性,就像前后紧邻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一样,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百姓文化生活与旅游消费,对政府公共服务及市场供给的需求,水乳交融。

  4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出的首份假日旅游市场信息通报中说,假日期间全国旅游消费高涨、文化需求活跃。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0%。

  祭扫追思缅先烈,红色旅游成热点。假期首日,湖南韶山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4.4万人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清明期间,重庆沙坪坝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游客11万人次。甘肃会宁会师旧址接待游客2.7万人次。四川小平故里、朱德故里、陈毅故里等景区接待游客均过万人。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汾阳杏花村汾酒文化景区举办以“穿越杜牧诗境、品酒赏花踏青”为主题的杏花节等,迎来大量游客,“传统文化重传承,文旅融合有体验”。

  可以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提高政府效率,整合文化和旅游两方面资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实现“1+1>2”,新生的文化和旅游部初战告捷。

  良好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有理由相信,部门的融合将带来服务融合、创新融合,在供给侧为文化和旅游消费提供源源不断的产品与服务。

  博物馆是文化重镇、旅游高地。3月3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博物馆既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又是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要积极创新、勇于探索。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博物馆工作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博物馆事业长足发展、促进文物“活”起来。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从兵马俑到战国编钟,从紫禁城到紫金山,作为文明古国,灿烂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是我国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世界旅游强国的资源支柱,是我国40年间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以及全球旅游者主要目的地之一的根基。

  不仅要迎进来,也要走出去。近年来,从参加布拉格龙舟大赛到举办“丝绸之路”旅游年,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一直在通过旅游,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作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事业、旅游产业融合的标志性事件,文化和旅游部挂牌是一个路标,不仅指示着文化旅游发展方向,也呼唤着更有文化品格的旅游。

  文化和旅游,要在每一个人身上“融合”。每一位游客,都既是中国文化消费者,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作为中国旅游形象大使,每一名游客都要使旅游活动成为一种文化行为,使文明旅游成为中国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

  春风得意马蹄疾。现代文化旅游事业正在成为推动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精髓,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全新渠道。文化大国、旅游强国,就在我们的行走之间得以成就。

  让我们共同期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