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音容宛在 精神不朽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付静 时晨 编辑:何冰 2018-04-05 21: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公安部组织部机关单位民警来到中国警察博物馆缅怀牺牲的公安英烈。图为4月3日缅怀活动现场。 张建鑫 摄

  在春雨纷纷、百花盛开的时节,最难以忘却的是那些献出生命的公安英烈。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至4日,公安部机关在中国警察博物馆英烈馆举行祭奠缅怀公安英烈活动。活动期间,20余个部机关单位及个人共计1000余人前往博物馆缅怀公安英烈。

  铭记每一名英烈的名字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英烈馆中回荡着《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旋律,仿佛在诉说公安英烈们牺牲奉献的无怨无悔。

  4月2日上午,公安部情报中心、监所管理局等部机关单位的公安民警来到中国警察博物馆英烈馆。他们手持白菊,面向英烈墙深深地三鞠躬,随后缓缓上前依次敬献鲜花。

  低首伫立,哀思浓浓。在英烈馆两侧的墙上挂着1000余枚小铜牌,每一个铜牌上都铭刻着公安英烈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动人心魄、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

  监所管理局副局长黄智元在英烈馆建成后每年清明节都会来这里祭奠缅怀先烈。2日上午,集体缅怀活动结束后,黄智元伫立在英烈墙前,细数着墙上公安英烈的名字:“我从警30年了,这面墙上铭刻着很多故人的名字。每一名英烈都是我们的楷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付出了生命,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

  在英烈馆的正中央有一块电子屏,上面滚动播放着历史上的今天牺牲民警的名字。4月4日,大屏幕上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这一天共有21名民警牺牲。

  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伴随着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人民公安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践行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铮铮誓言。

  “看到英烈墙上这些牺牲先烈的名字,很心痛很感慨。前两天又有警察牺牲的消息传来,令人十分痛心。希望战友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也呼吁社会更好地理解公安民警的工作。”情报中心民警王卉说。

  继承遗志弘扬英烈精神

  走进中国警察博物馆,首先看到的便是名为“朗朗乾坤、山河永固”的主题雕塑,中国共产党党旗高高悬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

  清明缅怀活动期间,不少前来祭奠缅怀英烈的部机关单位还组织了集体入党宣誓和入警宣誓活动。

  杨赛赛是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的一名青年民警,这是她第一次到英烈馆参加祭奠缅怀活动。“听着英烈馆中悲壮的歌声,我仿佛看到英烈迎难而上逆行的身影和用血肉之躯为群众驱散危险时坚毅的表情。手捧白色菊花献给烈士的那一瞬间,我心中回响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句掷地有声的诗句。”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我想对英烈说:‘请放心,平安中国的铜墙铁壁,有我们青年民警替你们继续守护!’”杨赛赛说。

  国际合作局青年民警王志强向英烈敬献鲜花后感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英烈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他们的事迹对我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英烈馆中,负责清明缅怀活动讲解的是几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志愿者,贺子育是其中的一位。“刚进校时,学校曾经我们组织到中国警察博物馆参观。这次作为讲解员,深入了解中国警察的历史和英烈的故事后,我有了更深的感触,从中深深体会到警察这一职业的光荣和不易。”

  “作为一名预备警察,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也汲取到了更多的力量,我将用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贺子育说。活动期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师生们向公安英烈们敬献花篮,并集体宣誓,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祖国繁荣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公安部宣传局警察博物馆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在英烈馆组织缅怀英烈活动,在特殊的日子表达对英烈的敬意和思念。

  前来缅怀英烈的部机关民警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既是对英烈的追思,对自己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激励着自己继承遗志,做好本职工作。

  付静 时晨(中国警察网北京4月4日电)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付静 时晨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