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岁“旗袍奶奶”参加选美赢亚军 从不用昂贵化妆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名润、曾毅 编辑:彭笑予 2018-03-31 11: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与20多岁选手同台选美 70岁“旗袍奶奶”赢得比赛亚军——

  90岁参加选美,我还能得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曾毅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除署名外)

  在佛山顺德,有一支由50人组成的“北滘旗袍队”,队员以30多岁的女士为主。但她们的队长,却是一位今年已经70岁的“旗袍奶奶”——卢月好。被称为“好姐”的她敢于与20多岁的美女同台选美,还取得了全国赛亚军的好成绩,将有机会代表中国赛区参加世界范围的“传奇夫人大赛”。

穿上传统旗袍的卢月好展现出美的气质。

  在卢月好看来,年龄并不是美丽的“瓶颈”;相反,70岁的她正在“美丽绽放”。然而,直到2015年退休前,她一人撑起一个家,忙于打理生意、照料孩子,都没有穿过旗袍。她的美丽故事,就是从退休开始的。

  女强人没机会穿旗袍

  与本地一些家庭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不同,卢月好独自撑起了一个家。按照她的说法,是丈夫不管事。在上世纪80年代,她经营饭店,其间曾到珠海打工;从1995年起,她回到顺德北滘,一边照料4个孩子,一边经营家具商场、发廊、美容院、床上用品店。卢月好说:“在事业最顶峰时,我一人打理了4份生意。”回想起当初的不容易,她只是浅浅地一笑。

  在经营家具商场的那段日子,卢月好雇用了两个女工。“当时为了给客人送1.8米长的床垫,我和一个女工一口气把它扛上了8楼。”由于长期搬运家具等重物,卢月好的腰椎落下了毛病。

  2000年,卢月好的丈夫离世,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由于工作原因,爱美的她穿得最多的服装是西装套裙;她喜欢盘起头发,给人一种干练、整洁的形象。然而,在内心深处,卢月好还保持着一颗少女心。“我希望像其他姐妹一样,也穿旗袍。但打理4份生意,我没有这个时间。”卢月好说,尽管再忙再累,她也很注重自己的仪态。每天早上,她要花大概一个小时梳妆打扮。“儿女们经常拿这事开玩笑,说我‘早起身晚出门’。”说罢,她也禁不住笑出了声。

  每天凌晨,忙完一天的工作,卢月好疲惫地回到家中,睡前还不忘给自己梳一个美美的头。“我爱美,一直爱美,但在做生意时,我没有机会展现自己。”卢月好遗憾地说道。

  退休后逐梦选美舞台

  2015年,从经营一线退下来的卢月好开始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当时,卢月好已有重孙,家里四代同堂,正是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时候。然而,闲不下来的她在2016年7月应邀到北京参加瑜伽培训。当年11月,卢月好偶然接触了旗袍,从此爱上了这种精致典雅的传统服饰,并期盼有朝一日能自信地穿着旗袍走秀。

  然而,在2016年底,她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复发,没法进行走秀练习。家人也不支持她穿旗袍走秀。卢月华的小女儿还给她“泼冷水”:“你都70岁了,还和20多岁的小姑娘比美?”即便如此,休养半年后,卢月好坚持参加了一些旗袍培训班,为了不再伤及腰椎,她更多时候就站在一旁观摩。

  去年9月,在一个风尚旗袍大赛中国总决赛中,卢月好获得“最佳气质奖”。当时的颁奖词这样评价她:“你站在这里就是绽放,照亮了自己,温暖了别人。”赛后,相关负责人辗转联系上卢月好,并邀请她参加世界传奇夫人大赛的选拔。

  凭着出众的气质,在2017年世界传奇夫人大赛广州赛区决赛中,卢月好获得民选季军、最具榜样夫人奖,并挺进去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传奇夫人大赛中国总决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选手展开角逐,最终获得民选亚军和最佳气质夫人奖。

  “美女旗裙裹玉腰,玲珑体态透红绡。”站在台上的卢月好充满活力、风姿绰约,俘虏了观众们的心。她笑称“在所有选美大赛中我都是年纪最大的”,但外孙女却认为“奶奶最令人惊艳”,她为奶奶的“绽放”由衷地感到高兴。卢月好的小女儿也从最初的极力反对转为支持母亲,并和外孙女一起为登上领奖台的母亲送上了鲜花。

  评价:

  70岁没丢弃天生气质

  初见卢月好,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并不明显。她长发微卷,两颗浑圆透亮的珍珠缀在耳垂上,配以精致的妆容,显得得体而大方;身着中国红旗袍,勾勒出她修长、曼妙的身材。

  谈及卢月好能在选美舞台打败20多岁的年轻选手,形象设计师、中国旗袍研究学者胡丽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那是因为卢月好‘天生气质’,一直到70岁也没有丢弃。”胡丽云说,卢月好的“颜值底子”非常好,虽然退休前忙于生意,但她生活规律、饮食合理,身材完全没走样;在赛前,卢月好曾参加柔性瑜伽班,进一步练就了好身材。

  胡丽云认为最重要的,是卢月好有美的“自信”,这正是中国旗袍文化带给女性的“特别美”。“穿上旗袍,你就不会弯腰、驼背、挺出大肚子,因为旗袍就要求你美。”胡丽云说。

  虽然小女儿不看好,但卢月好认为与二三十岁的选手同台选美,她不会输。“我70岁也一样美丽,也一样能展现优雅的气质。”卢月好说,从参加选美比赛开始,她从后台到前台,都是昂首挺胸的,虽然也会听到一些非议,但卢月好“就当没有听见,依然正常去比赛,正常去表现自己”。

  由于中国赛区冠军临时出状况,“传奇夫人大赛”组委会近日通知卢月好“随时准备参加世界大赛”,她对此表示毫不怯场:“我要让世界看到,中国有一群美丽自信的旗袍奶奶!”

  声音:

  旗袍带来“美的熏陶”

  北滘旗袍队在今年1月成立,胡丽云一周给队员授课一次,每次持续两小时,讲授“文化修心、旗袍修身”。

  在胡丽云看来,穿上旗袍能带来“美的熏陶”,突出的例子并不止卢月好。“在旗袍队刚成立时,一对婆媳首先报名。那个婆婆60多岁,性格比较内敛,来报名的时候很拘谨,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的仪态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身边人好评不断,进而改变了她对生活的态度。”胡丽云说,虽然这个婆婆没有像卢月好那样取得成绩,但一样活出了“美的自信”。

  在近日举办的顺德区北滘镇主题旗袍秀上,230多名“旗袍美女”展现了自信的风采。

  对话:

  从来不用昂贵化妆品

  记者:你认为自己选美能打败20多岁的选手,秘诀在哪里?

  卢月好:没有没有,年轻女孩还是比我漂亮多了。我想我能赢,就是因为我忘记了年龄。在舞台上,在美丽的比赛中,我和她们都一样,我自信地展现自己的姿态,从来不认为自己是70岁的老奶奶,所以得到了认可。

  记者:你有什么美丽的秘诀?比如用什么牌子的化妆品?

  卢月好:我从来不用那些贵的外国化妆品,我用的都是国产化妆品,一般都几百块,效果很好。我觉得适合自己的就好。

  记者:你会继续穿旗袍参加选美比赛吗?

  卢月好:会的,只要我健康,身体没有问题,80岁、90岁我都会去参加选美赛!我有这个信心,我还能得奖!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名润、曾毅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