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台办:绝不容忍“台独”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查文晔 编辑:周怡琳 2018-03-28 16: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刘欢赵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绝不容忍“台独”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对台的方针政策和原则立场,对分裂国家的活动发出了严重警告,请问发言人如何解读?

  安峰山在答问时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干扰两岸交流合作。岛内“台独”势力加紧推动分裂国家的所谓“台湾正名公投”。某些外部势力企图打“台湾牌”,给两岸同胞制造困难。这些行径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安峰山指出,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绝不容忍“台独”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安峰山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一条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安峰山表示,我们最近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加快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我们还将继续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针对岛内“台独”势力推动所谓“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一事,安峰山表示,我们注意到此事在岛内已经引起广泛忧虑和警惕。台湾极少数人操弄所谓的“正名公投”,撕裂台湾社会,损害同胞利益,挑衅两岸关系,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强调,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分裂的政治图谋都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回答有关“武统”的提问时,安峰山说,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绝不允许任何“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从国家分裂出去。

  有台湾记者就美官员访台提问,安峰山答问表示,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打“台湾牌”都注定是徒劳的。这样做伤害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对台湾同胞的一种愚弄。

  他还说,有关部门已就此表达了我们的严正立场和态度。美方应该恪守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不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我们也在这里正告台湾当局,挟洋自重,只会引火烧身。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查文晔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