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发火像十二级台风” 家长哪些做法招孩子吐槽?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郑珂 2018-03-28 15: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长哪些做法最招孩子“吐槽”?

  “妈妈发起火来就像十二级台风一样”

  “有时我都快睡着了,她还拿着手机玩”

  “说好了每天运动,但她自己不运动”

  学校让学生自己定家规 不小心成了小学生版“吐槽大会”

  通讯员 蒋婕 记者 章翌

  如果让你来定家规,你会写上哪些内容?

  今年寒假里,趁着孩子回家乡探亲的机会,杭师大东城小学给每个二年级学生发了一本《“走读家庭”综合实践课程手册》,让学生记录下与亲人相处后的感悟,并提炼出一份家规。手册里有一页内容是“如果你是一家之长,你想增加一项什么家规?”

  昨天,学校专门办了一场学生和家长参加的家规分享会。孩子们制定的家规,让现场的家长和老师们有喜有悲。

  学生们想加的家规,种类很丰富。有的家规被家长总结为“贴心小棉袄”。例如:“爸妈不准为我的事情争吵”“要学会感恩,出门进门要和父母打招呼”。不少学生是“严于律己”型,例如:“回家先玩2分钟,写作业2小时”“每天和父母一起运动1小时”。

  但大多数学生就没那么“懂事”了,有的希望父母能给自己一些自由空间,直接写上:“只要考了100分,就奖励我一台学习机,或者带我出去玩”。还有的是严格要求父母的,写道:“说话要算话,不能骗小孩”“不要乱发脾气”“爸爸不要在家里吸烟”。

  记者注意到,学生希望加入的家规中,提及频率最高的是希望家长不要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很多学生都写道:“晚上10点后不能看手机”“爸爸多陪我一点,不要再看手机和电视了”“看电视不要一看就没完没了”……

  一聊到这个话题,现场的学生们都来了劲头。210班的谢添逸就这样“抱怨”自己的妈妈:“我妈妈每天晚上都会躲在被子里看手机。”203班的姜语菲也说:“我妈妈也有这种毛病,有时候我已经快睡着了,她会拿着手机玩。她手机里也没有游戏,可她平时坐在家里就是看手机。”

  总结下来,除了看手机,学生们的“抱怨”集中在家长和孩子的待遇不平等这个方面上。例如在自己做作业时,家长在看电视、打电话;爱乱发脾气;不能说到做到、以身作则。其实,开学后的半个多月里,不少家庭都已经执行起作业里定下的家规了。但学生们还是怨言不断:“我家里是妈妈做主,虽然规定说话要小声、温柔,可是她也会忘记,有时发起火来就像十二级台风一样。”“本来说好了要每天运动1小时,但是她自己不运动,我却要每天跳绳。”

  听了孩子们倒的苦水,现场的家长们都很受触动。很多家长说,会好好利用这本手册,完善自己的家规,以后尽可能严格执行,注意情绪控制,不把火撒到孩子身上。“家庭话语权掌握在家长手里,成年人习惯于居高临下,不能真正打开孩子的心扉,这非常需要家长反思。”东城小学德育主任庄锋迪说。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