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将升级8914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斌 李俪 编辑:彭笑予 2018-03-27 17: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将升级8914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服务乡村振兴

杭州某村的污水处理设施。 杭州市城乡建委 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27日电(见习记者 张斌 实习生 李俪)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三农发展,正成为浙江许多村落实现振兴的“路径”。与此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导致的农村治污难,特别是污水处理难问题,眼下也受到关注。

  27日,杭州市城乡建委发布消息称,杭州将对该市8914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进行“全面体检”,争取在2020年全部完成对农村污水设施终端的升级改造。

  记者此前了解,早在2009年,杭州就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建设。目前已建设有8914个污水处理设施终端,但日处理能力多数在30吨以下。

  “当时设计时,日处理能力只考虑常住人口需要。美丽乡村发展起来,每逢节假日高峰期、游客流、返乡流剧增,终端处理能力就跟不上了。”杭州市桐庐县横村镇有关负责人说。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图。 杭州市城乡建委 供图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城乡建委将用半年时间对该市8914个终端进行实地测量,主要对设计标准、受益农户、运维成效、污泥处置和能力需求等进行记录和评价。

  测量完成后,有关部门将全面汇总“体检”信息和各地实际需求。在今年底前,按照“纳管一批、提标改造一批”原则,启动第一批提标改造项目,“争取到2020年,全部完成杭州农村污水设施终端升级改造。”杭州市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农村生活污水设施不仅要提标改造,更要规范标准化运作和维护。”该负责人说。据介绍,此前,杭州市城乡建委受浙江省住建厅委托,牵头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标准化评价标准》,计划于今年4月印发并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展开试点。

  “有了统一的评价标准,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对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治理成效都有很大的帮助。”杭州淳安秀水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杭州也将扩能增效作为重点。“未来三年,杭州还将新建或改造1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新增104.3万吨。所有新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不仅满足污水处理需求,而且出水水质标准明显提升,让美丽乡村水环境更美丽。”杭州市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斌 李俪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