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健品坑老骗局频上演 广东有支护卫队“以老劝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编辑:彭笑予 2018-03-27 14: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会根据护卫队队员提供的线索打击坑骗老人的保健品销售行为。

  番禺有支“大妈护卫队”防保健品圈套坑骗老人

  保健品“坑老”骗局频频上演,怎么破?近日,记者获悉,番禺区食药监局祭出一招——成立由10名番禺退休阿姨组成的“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她们利用老人身份优势,轮番劝说身边老人识破保健品骗局,深入街巷“暗访”保健品销售公司、潜入会议营销现场收集证据,上报线索,效果明显。

  这支护卫队于去年11月成立,主力为10名番禺退休阿姨,最小的62岁,最大的77岁,为广州市第一支高素质“南粤护老”护卫队。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支特别护卫队的核心队员,听她讲述如何防止保健品坑老的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以老劝老更有说服力 暗访并非做“卧底”

  何阿姨今年77岁,是“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核心成员。“在保健品骗局中,受骗上当的都是老人,我们也是老人,大家说起话投机,容易取得对方的信任。”何阿姨说,为了充分发挥老人的身份优势,自己就加入了这支护老服务队,做一点有益的事情。

  说起具体工作,何阿姨说,队伍成立没多久,现在主要是进行义务宣传和街头“暗访”。“我身边就有一些老人陷入保健品骗局,有的难以自拔,让儿女都很头疼。如果大多数老人都提高了认识,保健品骗局就容易被识破了。”何阿姨说,现在队员们主要利用自己同为老人的优势,深入老年群体中进行宣传、劝说。

  此外,护卫队的另一项工作就是街头“暗访”。何阿姨说,第一步是让护老队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附近走访,如果有什么可疑的保健品销售点、拉客人员集聚区,就默默把店铺的名字和地址记下来。“我们十多个人,一个提供一个可疑店铺,就能提供很多线索了。”

  街头“暗访”的第二步是按照地址慢慢进入店内深入了解,“我们主动上门去看,这间店卖什么、怎么做宣传、产品合格否,如果有疑点,就将线索提供给食药监局,同时,我们也会安排队员深入其中,去听听保健品会议营销课。”

  番禺区食药监局相关人员说,去年11月成立了“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现在还在摸索这件事。“不一定重点干‘卧底’,主要是通过同龄人去感化同龄人。老人劝说老人,这个说服力很强。”该人员表示,该护卫队成立的初衷是让保健品防欺诈知识在老人群体内口口相传,形成社会共识。

  轮番劝说奏效 帮阿婆戒掉保健品瘾

  说起工作成绩,何阿姨说,最近成功劝说一名买保健品成瘾的七旬阿婆,让老人幡然醒悟,“过去不停买,现在躲着保健品走。”

  70多岁的高姨患有高血压,因子女工作忙较少陪伴,高姨常被保健品销售公司的年轻人拉去旅游、听课,购买了不少鹿茸片、云耳,堆放在家中。何阿姨发现后,安排队员轮番上门劝说,“用了两三个月,每次三个人上门。”

  “我问高姨‘买了这么多会吃吗?’高姨回我说‘带你去旅游,你不买东西,不好意思啊。’”何阿姨告诉记者,她们从这些对话中了解到高姨购买保健品的心理成因——受人家恩惠就拿购买保健品做补偿。

  “最开始,我们并没有说保健品的害处,只是陪她聊天。”何阿姨说,后来和高姨慢慢有了感情,就劝告她:“保健品不能治病,辅助功能要打个问号,有病就要去医院,不要将自己当白老鼠。”慢慢地,一轮又一轮的陪聊让高姨幡然醒悟,“现在,高姨见到保健品就躲着走了。”

  何阿姨说,现在高姨还跟着他们做起了义工,社区一有活动就报名参加。说起劝说秘诀,何阿姨说只有一条,那就是“比推销员还要关心他们,还要说得多”。

  平均年龄67岁 为高素质退休人群

  番禺区食药监局相关人员介绍说,去年11月,番禺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这支“南粤护老”护卫志愿服务队。队员全部由区老干局筛选推荐,选择政治素养高、能力强、有热心的退休老人。

  目前护卫队员主力为10名番禺阿姨,她们最小的62岁,最大的77岁,平均年龄67岁,此外,团队还有一名79岁阿伯。他们多为番禺政府机关、银行、教师、医生等行业退休人员。护卫队的职责为“探索保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思路,保障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安全。”此护老服务队不领取任何报酬和补贴,完全出于热心来做义务劳动。

  为何选择让老人协助打击保健品欺诈呢?该人员表示,坑老保健品销售对象以老年人为主,成员也属于坑老保健目标人群,护卫队成员在保证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深入坑老保健品会议营销现场,容易第一时间掌握违法线索和获得违法证据,提供给食药监部门,充当保健食品违法营销信息报送员角色。他解释,他们并不是把老人推出去,自己躲在后面,而是利用老人的优势,打通最后1米,老人收集来线索后,其他事情就交给食药监去处理。

  规矩:“暗访”不要拍照 要定期开会学习

  “假如护卫队老人去到现场,千万不要暴露自己,要保护好自己。”该工作人员表示,护卫队有严格安全制度。

  何阿姨告诉,比如在街头“暗访”时,看到可疑店铺,队员一定不能用手机拍照片,只能用心默记。如果去会议营销现场暗访,不能表现出自己是什么人,不能暴露身份,要像平常老人家一样,把身体的疾病及不舒服的地方讲给销售人员听,看他怎么说。不能正面冲突,在会议现场,更不要当面纠正对方这个是错的。

  护卫队还要求成员“意志坚定”,特别是在参加会议营销时,千万不能被“带跑了”,“我们定时开会碰头,提高保健品欺诈识别能力,不能被假专家带偏了。”据悉,番禺区食药监部门定期给队员上课,讲述保健食品营销黑幕,给队员播放《保健食品营销陷阱》《保健食品营销黑幕大曝光》等视频,揭示坑老保健欺诈手法,提升护老队员保健食品欺诈辨别能力及防骗意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