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家解读】特朗普的“豪赌”会引来什么结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思客 编辑:何冰 2018-03-23 23: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新华社记者Evan Vucci/摄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新华社记者Evan Vucci/摄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商务部23日表示坚决反对,并宣布拟对自美国进口的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提高关税的举措引发广泛讨论,有网民认为,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特朗普此举用意为何?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中国该如何应对?思客采访了多位中美问题专家,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未来走向进行深度解读。

  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的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认为,按照美国方面的认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过大。特朗普认为在过去的中美贸易中,美国吃亏了,只有通过一些“霹雳手段”才有可能把美国“吃亏”的情况扭转过来,就算“杀敌一万,自损八千”也在所不惜。

  同时,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也是推动特朗普此次行动的重要原因。倪峰指出,特朗普欲借此兑现“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安抚国内情绪,解决所谓的“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为了配合今年的中期选举,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制裁可以迎合一些基础选民,那些原本在中美贸易中利益受到损害的中下阶层民众,比如制造业的蓝领白人。按照特朗普的基本逻辑,扭转了贸易逆差就意味着把更多工作机会留在美国。这样会使原本把特朗普送进白宫的基础选民在中期选举中继续支持他,进一步巩固执政基础。

  引发贸易战或将造成两败俱伤,并进一步削弱美国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美国经济研究室主任余翔认为,对美国内部来说,征收高关税或许会令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多个就业岗位,但是却会让美国汽车制造业、建筑业等其他相关产业的生产成本上涨,这将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让本国消费者揪心。

  而不少外媒第一时间也对开展贸易战行为进行解读,有评论认为特朗普此举“是糟糕的事情”,或招致中国报复。日经中文网称,特朗普对支持率低迷日趋感到焦虑,希望通过强硬的贸易政策巩固政权。不过,如果招致中国的报复措施,美国经济难免受到打击,对特朗普政权来说,这将是一场豪赌。CNN称,历史教训表明,贸易战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高关税不仅不能为美国工人增加国内就业机会,反而极大加深了“大萧条”进程。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征收关税有损美国消费者。美国《大西洋月刊》则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演变成为孤立美国,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并未令美国变得更具竞争力,而是变得更加好斗。美国《纽约时报》刊发题为《特朗普关税战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文章称,特朗普的政策正在带来适得其反的后果:这些政策会疏远盟友,并有破坏让对中国有同样不满的国家采取集体行动的潜力,从而削弱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全球贸易或遭受“多米诺骨牌”式冲击

  单边保护主义行动不仅无法帮助特朗普政府平衡贸易收支,同时还会严重损害美国和全球经济贸易体系。

  美国对欧盟发起过36起“301调查”,对日本17起,对华也有4起。但大多时候都是通过多边渠道,就是诉诸WTO解决。和以往不同,这次“301调查”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态度之强硬,前所未有。余翔认为,此次特朗普绕开了WTO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这严重违反了WTO规则,如果其他国家也效仿这样的行为,这对世界经济将是一个巨大的负面因素。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考虑到中国,以及其他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特朗普政府的贸易限制措施将对全球供应链带来负面冲击。美银美林集团分析师戴维 豪纳说,“保护主义可能在全球价值链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新兴市场将受到冲击,尤其是韩国、新加坡、墨西哥这些对全球价值链敞口较大的经济体。美国彭博社分析显示,如果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到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将因此损失4700亿美元。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 弗罗曼称,过去数十年,历届美国政府都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如果特朗普政府开始绕开世贸组织而采取过时的单边制裁措施,其他国家将可对美国展开合法报复,甚至效仿美国采取单边举措,危及全球贸易体系。

  中国不是软柿子,绝不惧怕贸易战

  特朗普宣布对华加征关税后,中国商务部迅速表态将奉陪到底,并且拟对自美进口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余翔表示,首先中国的表态传递了两个信息:第一,中国做了很多工作,正在沟通和协调,说明我们中国不是“软柿子”,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第二,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但中国表现得相当克制,中国已宣布的名单似乎是一种累加,但仍然是非常慎重的。此举传递出一个信息,即中国能够反击,但中国希望通过合作谈判解决分歧,而不是贸易战。

  针对当前形势,美国此次的关税计划无疑将对中国的有些企业造成冲击,倪峰指出,现在是美国刚出手,我们也反应迅速。从我国政府角度而言,必须积极应对,通过各种渠道、国际机制进行反击反制,比如到WTO抗议,为中国企业挽回应得权益。

  光政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中国需要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这些措施必须要让美国觉得痛,痛得接受不了,才能起效果。什么会让美国觉得最痛呢?他认为一是需要在服务贸易方面加大对外开放。而这种对外开放可以采取差别化的方式来进行,有些市场可以开放给美国的竞争者比如欧洲,而不开放给美国,面对中国这个庞大而且发展迅速的市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失掉中国市场。所以美国在面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时候,它是绝对不愿意失去的。

  另外还要从中国内部着手。从经济学来看,在发生贸易摩擦时,外需下降,要维持经济稳定就要扩大内需,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需要进一步坚持扩大内需的方向。内需来自于消费与投资,这两方面都不可偏废。要进一步推进消费转型,扩大国内消费支出。另一方面也不能把投资看成坏事情,中国对投资的依赖有其结构性问题,所以在一定时间内依靠投资来维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是有必要的。如果能够把内需搞起来,那外需弱一点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太大。(编辑:孙惠薛笔犁)

来源:新华网

作者:思客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