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2岁老人仍痴爱学习 儿子:与书相伴是长寿秘密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顾小娟 编辑:周怡琳 2018-03-23 10: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2岁老人仍痴爱学习儿子:与书相伴是长寿秘密

戴立朝老人义务教邻居学英语。 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他102岁仍痴爱英语 学了90年从未间断

  清晨,迎着微风出门散步,他会站在树下,眺望天空。“Life is easy(生活很简单)!”

  出门买菜,今天的小桔子比昨天便宜一元,“Most at best price(物美价廉)”会立即浮现在他的脑海。

  看到一个不错的句子,他会把它记在小本子里:“Knowledge is weightless,a treasure you can always carry easily(知识没有重量,它是可以随意携带的珍宝)”。

戴立朝老人的英文笔记。

  他,一定是一位时尚的英文达人吧!

  没错!但谁能想到呢,他是一位102岁高龄的老人!

  已经102岁的戴立朝老人,至今学不会怎样做家务,也不知道出门要买什么菜,但学习,却像是融入他血液和骨髓的乐趣。哪怕是拿着放大镜看书、写字,他也乐此不疲。

  戴立朝老人说,能学多少,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人生的态度。

  30块银元,种下教师梦

  大渡口新山村街道锁口丘社区,102岁的戴立朝是这里的老居民了。

  对戴立朝老人而言,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出门买菜。可至今,他依然学不会做家务,更不会自己买菜。“老伴说买什么,我就买什么。”但对于家门口热闹的小菜市,戴立朝却充满期待。

  “carrots(胡萝卜)、onion(洋葱)、spinach(菠菜),这些是我每天都要吃的蔬菜。瘦肉不能少,每天一个鸡蛋。”英文夹杂着中文,眼前102岁的戴立朝老人神采奕奕,谈笑风生,丝毫不显暮态。他不管走到哪里,看到什么,他马上就能用英文表达出来。

  戴立朝老人说,和英文结缘,离不开一个30块银元的故事。

  戴立朝老人念初中时,学校就开设有英文课。那时老师的工资是30块银元,而那会儿一日三餐、3荤3素吃上一个月,也才只要4块银元。

  “因为羡慕老师拿的薪水,我爱上了这个学科”,而随后的一次课文背诵比赛获奖,更让戴立朝坚定了当一名英文老师的梦想。

  “我记得中学的英文老师是武汉大学毕业的,但那时学英文,没有现在的条件,我们当时也没有对话的能力,背诵课文,就成了衡量英文水平最常见的标准。”从那时起,戴立朝便与英文为伴,手不释卷。有了这个目标,戴立朝感觉人生也变得充实而快乐。

  1940年,他考入西北联大师范学院外语系。

  乐在其中,一干就是22年

  1955年,戴立朝回到了大渡口,在重庆钢铁公司从事文化教育工作。

  戴立朝说,那时,炼钢炼铁需要用到很多外文本,工程师们看不懂,就请他帮忙翻译。后来,重庆钢铁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业余中学,很难请到专业的英语教师,就把戴立朝调到工程师班教授英语。

  戴立朝学习、教学很讲方法,他概括起来就是“多通道协同记忆”,也就是在学习过程中,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感官,听说读写,不断强化,最后形成长久记忆。

  比如记单词,他用一张白纸,一面写中文,一面写英文,然后放在兜里,闲暇时,就拿出来看看,反复识记几遍之后,不断巩固加深记忆,完全掌握也就水到渠成了。

  而说到口语的练习,戴立朝笑称自己的方法就是,“不怕胡说,就怕不说”。比如,看到一个东西,就马上用英文说出来,说错了也没有关系,有了熟练程度,日久天长,加上语法,就能应用自如。

  实现儿时愿望,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戴立朝累并快乐着。

  后来,戴立朝调往重庆钢铁公司小南海子弟校任教,从新山村到小南海,那个时候要走路到大渡口火车站,再坐火车到“石场”站,然后爬坡上坎,才能到矿区的学校,单面路程往往要3个多小时,但戴立朝老人乐此不疲,直到退休。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父亲,那就是诲人不倦。”戴立朝的小儿子戴世琰说,他记得家里孩子多的时候有五六个,父亲会给每个孩子摆好桌子、凳子,整理好学习资料……

  百岁高龄,仍“最爱”学习

  如果说作为人民教师,戴立朝酷爱英语是敬业爱岗;那么,退休后他依旧乐在其中,则完全是因为植入血液和骨髓之中的爱!

  早上起床,闲着没事,他会翻开案头早已发黄的英文课本,看上一小段。年龄大了,眼睛花了,但这并不能阻碍他学习,他平常戴一副200度的眼镜,看书学习时,还要再拿一副600度的眼镜。有时,还得用放大镜。

  饭没做好,他看一会书;睡觉前,他看一会书;晚上睡不着,也会起床看一会书……

  戴立朝的小儿子戴世琰记得,父亲退休后,被聘请做过108中的英语老师,做过大渡口区工会业余学校的教师,也一直是重钢老年大学的英语老师。直到2012年,父亲96岁高龄,他才在家人的多番劝说下,离开老年大学。

  而在戴立朝的家里,总有来补习的孩子、想学英文的街坊、老年大学的学生……直到有一年,戴立朝急着走路摔脱下面两颗门牙,他才结束家教的经历。“来家教的,多是小孩子,我摔脱了门牙说话漏风,发音就不准了!”戴立朝说,不能耽误了小孩子。

  与书相伴,是长寿的秘密

  当不成英语教师,戴立朝并没闲着,而是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英文学习带来的快乐。

  清晨时,他在小区的花园里和自己对话;出门时,他用英语“翻译”周围的生活;闲下来,他沉静在自己挚爱的书本中;喜悦时,他和书籍分享自己的快乐……

  前段时间,喜欢看时事新闻的戴立朝老人灵机一现,决定把一些重要的时政术语,通过自己的理解,用英文的形式翻译出来,他翻译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能翻译,还能一字不差地背出来。

  戴立朝说,翻译得准确与否,对他来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人生的态度和永不落伍的时代精神。

  最近,戴立朝老人又开始把视角瞄准“两会”。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Never forget why you stared, and your mission can be accomplished。

  戴世琰说,这也许就是父亲长寿的秘密!

  在小儿子戴世琰看来,父亲没有别的爱好,他不爱看电视,不抽烟、不喝酒,但就是爱看书,看得津津有味,视若生命。也许是看书的原因,父亲一生坎坷却开明乐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身在何处,始终执着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父亲不会做家务,甚至不会买菜,唯独他的英文笔记,整理得井井有条,一丝不苟。而将近90年坚持不懈的学习,也让他拥有了好记忆。

  此外,也是因为爱看书,戴立朝老人很注重养生。“他对饮食有要求,每天都要有点瘦肉,有点油水,爱吃粉蒸肉、红烧肉,保证每天一个鸡蛋。”而除此之外,则以素食为主,菠菜、洋葱、胡萝卜……每天一杯枸杞、红枣、核桃配在一起的牛奶,他已经喝了好几十年。本报记者 顾小娟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顾小娟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