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东盟“舌尖上的经济”贸易日益热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建珊 杨陈 编辑:彭笑予 2018-03-22 17:16: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广西崇左3月22日电 (钟建珊 杨陈)“近年来,东盟热带水果在中国的消费需求很旺,我相信像榴莲饼这样的东盟水果副食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从事西式糕点餐厅经营生意多年的梁显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要赶在东盟水果副食品经济在中国“井喷”前,转向越南传统食品生意,抢占先机。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购买泰国香柚。中新社发 黄艳梅 摄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每日均有大量东盟生鲜水果由此进入中国。记者近日走访凭祥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园看到,来自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各类水果琳琅满目,越南果干、各类品牌的榴莲饼、薯片成为热销产品。园内快递、物流公司“扎堆”,工作人员快速装卸、拆包各类货物。

  梁显汉说,凭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使得榴莲原料供应稳定、品质优良,物流网络发达,能有效节约成本。2017年,他与一名长期在越南从事食品加工生意的搭档合作,在凭祥成立了一家以生产榴莲饼为主的食品加工公司。“我们经常到越南食品加工企业考察学习榴莲饼制作工艺,回国后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改良产品口感,以达到精益求精。”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不断推进,中越边境贸易也快速升温。记者近日在凭祥弄怀边检站看到,从边贸互市点转驳越南货品的大量面包车排着数公里的长队缓慢挪动进入边检站,装载的货物主要为东南亚水果、坚果、木薯等食品。“单日进入弄怀边检站的货车总量最高峰时可达5600辆,远超出边检站货运通道日车流量3000辆的容量,边贸需求旺盛。”中国边贸第一城总经理包朝伟说。

  日益热络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使得区域内食品类贸易不断密切,中国—东盟民众的餐桌食谱逐步实现“同步更新”,直接促进了“舌尖经济”的交流。

  越南水果商阿苏,已在凭祥经营水果生意十几年。“现在中国和越南边境线上的边民都是靠做生意赚钱。我家在越南谅山,主要卖越南的火龙果和龙眼,一天可出两三个货柜的水果到中国;返程时,拉一些中国的苹果、梨、蒜米等货物回越南胡志明市等南部城市销售。”他说,依靠红火的跨境水果贸易,他在谅山、北宁都建起了别墅,开上了进口小汽车。

  “现在中国消费者吃榴莲‘越吃越香’,山竹、木菠萝等热带水果也受到青睐,货物只要拉到中国,基本上都可以卖光,我们今年计划扩大经营规模。”泰国福运贸易公司负责人SUPAMORN说。

  为促进“舌尖经济”产业升级,广西凭祥市正积极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延伸食品跨国贸易产业链。

  据凭祥综合保税区负责人介绍,目前,佰秀农农副产品、越香园乳制品、盐津铺子、沙土坚果等知名加工企业已在凭祥落户或投产;位于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的海产品加工及专业市场开发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5.9亿元人民币,力图打造集水产品加工、冻虾原料、冻鲜水产品、冷冻食品、水产物资、海鲜美食、展示展览、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交易平台,预计于2019年12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凭祥官方正积极打造凭祥市边贸扶贫产业园,该园规划引进一批有实力且符合东盟市场需求的优势企业,在园区投资互市贸易商品加工厂,重点发展坚果加工、高级芝麻、绿豆、优质芝麻油等农副产品。目前,该园区正进行第三期建设,2018年底,将完成园区保鲜农产品物流配送区部分的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建珊 杨陈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