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白茶创富一方 2018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丰盛 编辑:彭笑予 2018-03-22 16: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片白茶创富一方2018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开幕

2018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李林蔚 摄

  中新网湖州3月22日电(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李林蔚)从引种下山,到大规模种植;从建立品牌,到名扬四海。浙江安吉白茶,用短短30余年就走完了其他茶类上百年才能走完的路。3月22日上午,正在举行的“2018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上,上千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茶商齐聚一堂,探讨白茶产业,白茶文化发展大计。

  安吉地处天目山北麓,群山起伏,云雾缭绕,是有名的竹乡,也是白茶的原产地。

2017年度安吉白茶经销商颁奖:最佳经销商、金牌经销商 李林蔚 摄

  “白”是安吉白茶的特色,不过安吉白茶虽称白茶,却非“六大茶类”之一的白茶,实属绿茶的变种。1982年,浙江农业资源普查时,人们在安吉天荒坪的高山上发现一株千年老茶树——白茶祖,其嫩叶呈玉白色,后育成“白叶一号”品种,方有今日香溢天下的安吉白茶。近年来,安吉的茶民们不仅卖白茶,还在白茶园内建设了帐篷客度假酒店,将茶园变成了景区、影视剧拍摄基地,每年吸引了500万的追星族,可谓是“一片叶子养育一方人”。

  2017年,安吉白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达34.87亿元,连续8年跻身全国前10强。

  于此背景下,中国安吉白茶博览会应运而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茶博览会之一。

  “形似风羽安吉白,入口甘醇惹人爱。杯中起舞人心醉,茶香座上待君来。”博览会开幕式上,来自江苏南京的一位茶商,借用一首七言诗表达着自己对安吉白茶发自内心的喜爱。

  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华在开幕式上说,“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安吉白茶’已经成为安吉呈现给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据介绍,2017年,安吉县白茶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总产量1860吨,总产值24.74亿元,带动种植户达15800余户,产业链从业人员19.8万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安吉白茶,是乡村振兴理念的代表,美好生活向往的代表,它让我认识了安吉,喜欢上了安吉。“农业部优农中心副主任陈金发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也如此评价“安吉白茶”。会上,他还代表优农中心授予了安吉“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体系示范县”称号。

  从一棵茶到十七万亩规模茶园,从手工到机械化流水线,从籍籍无名到全国知名……安吉白茶的产业发展之路,正如其叶脉一般,以一叶为始,壮大,延伸,创富一方,涌现着无限的新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丰盛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