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举办“爱鸟周”活动科普广东省省鸟白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麦念萍 编辑:彭笑予 2018-03-22 10: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举办“爱鸟周”活动科普广东省省鸟白鹇

广东省省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1日电 (王华 麦念萍)2018年广东“爱鸟周”宣传活动21日在广州长隆飞鸟乐园举办。现场数千学生齐声喊出今年活动主题“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园方还通过多种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户外科普课,认识了广东省鸟白鹇等各种珍稀鸟类。

  白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栖息地不断受人类活动影响,野生白鹇已濒临灭绝。白鹇体态优雅华丽,性情机警灵敏,在广东分布较广,被定为广东省省鸟。在中国文化中,白鹇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禽经》记载:“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因此宋代李昉所畜养的五种珍禽中,白鹇即被称为“闲客”;唐代李白钟爱白鹇,曾作诗“赠黄山胡公求白鹇”;清朝更把白鹇作为五品官服的图案。

2018年广东“爱鸟周”宣传活动21日在广州长隆飞鸟乐园举办。陈骥旻 摄

  长隆飞鸟乐园现有200多只白鹇。白鹇实行一雄多雌制,雄鸟之间常为争夺配偶而争斗,雌鸟则爱在隐蔽地方营巢孵蛋。现正值春季白鹇繁殖期,园区投入很多精力进行人工繁育,在21-23天左右的孵蛋期间,需保持鸟巢温度在36.5°、湿度在65°,并要不时为其“翻蛋”,提高雏鸟成活率,繁育成果显著。

  长隆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动植物官董贵信表示,长隆集团从外国引进先进的鸟类孵化设备,并长年聘请外国专家顾问团队进行指导和培训。其中,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的长隆飞鸟乐园,生活着近百种珍稀鸟类,总数超过一万只。每逢秋冬北方候鸟南迁的季节,飞鸟乐园都是鸟类筑巢繁殖和冬节补给的重要基地,园区会额外提供鸟巢材料如树枝树叶、干草等,置于自然的状态,由鸟类自行取用。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园方在不干涉其正常生活的情况下,提供必要协助,例如发现被父母遗弃的幼鸟、未出壳的鸟蛋等,饲养员会及时进行人工抚育、孵化。

  同时,长隆飞鸟乐园非常注重鸟类科普推广,百鸟飞歌、飞鸟奇域等五大科普学堂,每天开讲一至两堂鸟类科普课,园方还走进校园进行鸟类科普活动,至今已走入市内几十间中小学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麦念萍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