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游企业增长迅速 未成年人网游充值举证难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付怡 编辑:彭笑予 2018-03-21 15: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报道:3月20日,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再次就网游公司不按规定备案、不进行文网文标识等问题进行回应。

  网游企业增长迅速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网游企业增长速度十分迅速,从2016年底的700多家持有文网文证的企业,到2017年底增加至1500多家,然而企业规范性和经营意识却没有相应提升。据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网络执法处副处长黄俊禧介绍,2017年执法总队网络执法处办理案件120余宗,罚款金额达到110多万元。“大量网游创业者年轻人居多,法律意识、管理意识还需要加强,甚至一些企业把法务直接外包了,自身监管就更加不足。企业的自审制度包括内容管理、用户反馈、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阳明华对此表示,关于法务外包,《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企业要设定专门部门,进行专门的管理网络游戏经营行为的审查。“省文化厅非常注重这一块,每年举办三期的培训班,这是加强企业管理的非常重要的手段。至于法务外包,并没有明确规定可以不可以,我们今后会进一步要求企业加强这方面的力度。”

  禁止未成年人交易虚拟货币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禁止未成年人进行虚拟货币交易。然而,当未成年人使用父母的信用卡支付大量游戏装备时,游戏运营公司可能会面临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的有效性问题。若家长起诉,游戏公司可能面临退款;此外还可能负起行政责任,被处罚、整改甚至吊销许可证。

  同时,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在游戏上花费大量金额往往涉及游戏沉迷的问题。对此,阳明华回应,《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对禁止未成年人交易虚拟货币是指在交易平台上,但并不禁止未成年人充值和玩游戏。“近来发生很多案件,未成年人拿父母的信用卡和手机进行支付。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消费?要举证是未成年人刷卡支付的,实际操作往往存在困难。我觉得以后随着实名制注册和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出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手段来保护未成年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付怡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