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就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建言献策:蓝天绿水净土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廉 丹 温继聪 佘惠敏 王 玥 编辑:郑珂 2018-03-21 11: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要:过去5年,是各地环境保护工作认识最深、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5年来,我国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多位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好的成绩源于一系列强化措施的实施,未来要进一步落实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山青、水绿、天蓝,5年来我国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国家制定实施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取得了扎实成效,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大气治理仍在负重爬坡

  5年来,我国重点地区PM2.5浓度下降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下降幅度达到22.7%,“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全面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成绩的取得源于一系列强化措施的实施。以京津冀地区为例,2017年,环境保护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指导有序推进散煤替代、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以及开展强化督查等行动,进一步压实了地方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基本形成。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人机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张桂平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以辽宁省沈阳市为例,近年来沈阳地区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等浓度均同比下降。就今年1月份来说,沈阳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沈阳市民对空气质量越来越满意。

  但是,当前大气治理仍然处在负重爬坡、任重道远的阶段,容不得半点懈怠。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表示,近年来成渝城市群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源环境压力较大,虽然开展了一系列大气治理措施,空气质量有一定程度改善,但是传统的一次污染尚在解决中,PM2.5、臭氧等二次污染日益突出,加上地理气象条件特殊、资源禀赋较差,大气污染区域性、复合型特征越来越明显。

  余国东委员建议,国家每年给成渝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中央财政专项以支持该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其中,要重点支持成渝城市群近1000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电子制造、石油化工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重点支持成渝城市群约300家燃煤电厂和钢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治理。

  强力推进碧水工程

  水作为生态系统最核心的要素,是一切生物生存和人类发展的必需品。5年来,全国各地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了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5年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认识最深、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来鹤介绍说,以“水十条”的落实为例,辽宁省已完成52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和38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经过整治,辽宁省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完成国家水十条考核阶段性指标,全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稳定。下一步我们将强力推进碧水工程,以保水源、除黑臭、治重污为重点,结合河长制的实施,实行一河一策,跨河作战,加快水污染治理。”来鹤说。

  未来,打好碧水工程战还需多些统一行动。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表示,大秦岭地跨陕、甘、青、豫、鄂、渝、川六省一市,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来水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集水区。但是,目前大秦岭水源保护地、供水工程区、受水区等不同功能区表现为管理的碎片化和网格化,各省市各守其土,大秦岭的水资源保护没有形成国家统一设计和统一行动。

  郝际平建议,开展大秦岭水资源保护一体化顶层设计,建立水资源保护统筹规划机制,统筹安排六省一市及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基础设施配套等,并对节水用水、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及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各方面的分工协作事项作出规定。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设立“大秦岭管理委员会”,统筹实施大秦岭水资源保护。

  不要为土壤盲目增“肥”

  土壤环境质量是关系老百姓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要事。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郁华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实施了贺兰山东麓生态防护林、贺兰山清理整治、沙湖和星海湖湿地恢复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

  李郁华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做到“三个坚决”:坚决不要发臭的GDP和财政收入,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发展模式,坚决不上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同时,还要做到三个一律: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一律不引进,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引进,投入强度、产出效益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引进。

  化肥、农药本是为了农民增产增收而生,眼下却因不合理使用破坏了土壤的结构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介绍说,化肥、农药过量使用,不仅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威胁食品安全,更严重的是因氮、磷流失引起的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张利文表示,要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控制农业面源环境污染。加快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合理使用等农业科技普及应用步伐,以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载体,大力推动绿色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序化、科学化,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同时,严格开展农产品质量和农产品生产环境质量监测,以严格的标准确保绿色产品具备真正的绿色价值。“要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环保的重点工作,实施严格规范的土壤、水体监测、统计和考核制度,尽快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发布制度,切实保护好农村环境。”张利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温济聪 佘惠敏 王 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廉 丹 温继聪 佘惠敏 王 玥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