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管”和“服”要跟上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邢郑 编辑:郑珂 2018-03-19 17: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邢郑) 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有进一步的具体的措施和行动。

  “过去一般要26天,准入门槛高、环节多、效率低、期限长,成为制约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瓶颈。”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17日召开的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专家座谈会上表示,“最近,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个亿,五年来增加了70%以上。百姓愿意投资创业,说明对市场前景有信心,这对改变市场预期、改变市场低迷氛围,增强发展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指出,现在到了互联网新时代,要研究大数据、互联网同实体经济结合以后所产生的新的经济业态,把这作为下一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如在监管方式上,第一,要进行改革。市场监管的重点要从线下转到线上。第二,监管对象从监管企业转到监管行为。第三,监管方式要用大数据来进行监管,企业靠大数据,我们的监管也要靠大数据。第四,加强信用体系和征信体系的建设。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已经成为共识。

  数据显示,从2013到2017年度,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升了65位。但“准入不准营、准入很难营”也成为了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建议,准入的领域范围还要继续扩大,向其它传统不归工商局管理的范围扩大,这样才能解决生产力。与此同时,证照之间要配套,严管的力度要再大一点。

  五年以来的商事制度改革可圈可点。市场准入放宽了,负面清单出来了,管理从事前转变到事中、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指出,“放”和“管”要继续推进,下一步还有“服”,市场监管总局如何在“服”上协同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有作为,做到放管服有效结合,是需要重点研究和努力的方向。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等改革任务,从培育微观市场主体、完善宏观政府治理两个维度明确了改革方向和任务,这对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张茅进一步指出,接下来,一是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上取得新进展,促进市场主体活跃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微观基础。二是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取得新进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优胜劣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新进展,大力鼓励和保护创新,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四是在加强消费维权上取得新进展,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倒逼供给质量提升。五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上取得新进展,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扩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据了解,近5年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围绕制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2014年,改革的主线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实施;2015年实行“三证合一”、加强监管,持续深化便利化改革;2016年围绕“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深化便利化改革来展开;2017年工作集中在“多证合一”、双随机抽查监管、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证照分离”试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6个方面展开。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邢郑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