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美国学者:2018年中国经济有望给世界带来新惊喜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本杰明·卡文德尔 编辑:郑珂 2018-03-19 15: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受到西方舆论高度关注,其中有关中国经济的议题是分析人士热议的焦点。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为6.5%,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并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对此,可以推测今年中国在大型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有放缓迹象,同时上述措施表明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原则,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因此这些措施都是值得大力肯定的。

  过去20多年来,公路、铁路、机场等领域投资在带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曾发挥巨大作用,但是随着重要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上述投资在推动生产力方面的作用正在逐年递减。正是由于及时意识到这一问题,中国各级政府现在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词。那么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深刻内涵,在实现过程中中国还需打好哪几大经济攻坚战?

  就2018年发展而言,中国经济总体态势良好,这从就业形势、小企业主对营商环境满意程度及大型公司销售经理信心指数等多个方面可以得到验证。与此同时,作为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实现这一目标仅仅用了五年时间,这足以令西方观察人士刮目相看。谈到今年工作重点,防范重大风险、促进绿色发展、提升产业效能、化解贸易摩擦都是不可或缺的内容。

  为做好上述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下几点措施非常关键:第一,中国预计2018年在城镇新增1100万就业岗位,这将极大缓解城市人口膨胀带来的就业压力,服务业、绿色产业、受惠于减税政策的中小企业有望成为创造就业的重点领域;第二,中国应做好金融领域的风险化解工作。中国正在努力将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内,这对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2018年我们还有望见证中国工业提高生产效能、实现转型升级。此外,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于维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的生活品质有望继续提高,中国也将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变为一个消费大国和创新强国。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政府表示,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这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本杰明·卡文德尔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