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诗意的“少女之梦”展现人类共同价值观——专访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北京文艺表演总导演张艺谋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明、耿学鹏、顾涓 编辑:周怡琳 2018-03-18 10: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平昌3月17日电 题:用诗意的“少女梦”展现人类共同价值观——专访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北京文艺表演总导演张艺谋

  新华社记者田明、耿学鹏、顾涓

  “和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不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将用抒情、浪漫而又温馨的‘少女之梦’展现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北京文艺表演总导演张艺谋17日在韩国平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相信明天的表演会成功,希望能超出大家的期待。”

  谈到即将在18日举行的平昌冬季残奥会闭幕式上亮相的北京文艺表演,张艺谋表示,演出的灵感来源于一首由张海迪作词的歌曲《我要飞》,同时又和北京2022冬季残奥会的会徽完美契合,“在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繁星点点。身患残疾的小女孩倚窗凝望,幻想自己像鸟儿一样翱翔天际。就算在暴风雨中折翼,也无法阻挡她对自由的向往。”他说,张海迪本人也深度参与了演出的策划,使得团队可以将残疾人的憧憬和渴望用文学、诗意的语言再现。

  张艺谋对记者表示,如果上一个“八分钟”是从大处着眼,那么即将与大家见面的演出则是从小处着手,非常人性化地从个体的角度入手,深入到人心当中那柔软的一面。他说,两场演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策划,一个求大、一个求小,一个追求整体、一个宣扬个性。正如美学上的文武之道,对立且统一,相得益彰。

  18日的北京文艺表演将由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17名听障演员和已经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完成首秀的八个冰屏机器人共同演绎。“姑娘们非常阳光。跟她们在一起,你会觉得心里非常纯净,没有杂念。”谈到和演员们的合作,张艺谋不吝溢美之词,“这些孩子们领悟能力非常快,我觉得她们的舞蹈比健全人跳得还要好,还要专业。就是候场,一个个亭亭玉立,在那里都是一道风景线。”

  “当然,她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演出方案。不过,她们对演出很投入,情感饱满,对演出的完成度比我期待的还要好。我对她们的表演是打十分的。”张艺谋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知道自己是代表中国残疾人来表演的,所以非常有责任感。不仅我深受感动,就连观看过排练的韩国工作人员都自发为这些姑娘们鼓掌。”

  谈到演出面临的挑战,张艺谋提到了平昌的天气,他说:“这两天不是风就是雪,因为天气的关系,排练不太顺利。对此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给演员们配备高科技的保暖内衣,并且注意候场时的保暖工作。不能让孩子们受冻。”

  “整体都没什么问题,就是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张艺谋笑着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明、耿学鹏、顾涓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