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列席侨胞:中国故事讲精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郑珂 2018-03-15 11: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会长 马 列

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 朱怡苑

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 洪卫国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 陈正溪

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方 建

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 洪及祥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 刘洪友

  讲故事最利文化传播

  全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会长马列

  我感觉,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点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中国包括经济上的中国、政治上的中国、文化上的中国。海外的人看到经济中国强了,他认可了。但是在文化方面来认可中国,还需要努力。这就需要去讲述中国的故事,让海外的人能够领会。

  我是浙江人,为了向海外宣传好杭州这座城市,我曾专门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写了180多篇杭州故事,集成“杭州故事马列说”。这些故事,都是从小处开始讲。包括杭州的人文地理、历史发展,从马可波罗游历的时代,讲到当今杭州的发展;从杭州旧时的手工作坊、丝绸作坊,讲到现在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故事一个一个据史述之,味道不变,大家阅读起来自然也就形成了一个对中国、对杭州的理解。

  我自身经历过的例子说明,讲故事是能达到很好的文化传播效果的。特别是在海外的年轻一代,他们在吸收了中国各方面的故事之后,也会传播给外国朋友,因为他们就生活在外国人的圈子里。这样传播下去,中国的发展故事自然也会在外国人心里留下印象。

  每个人都是国家名片

  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朱怡苑

  我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今天来人民日报座谈,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不虚此行,大开眼界。原来人民日报不仅仅局限在一张报纸上,而是一个立体的、在新时代大有发展的综合媒体。

  关于如何树立海外华人良好形象的问题,我认为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每个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本身就是一张祖(籍)国的名片,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如果你能让当地人对你个人的形象形成好感,那么某种程度上也就为中国做宣传。

  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从大的角度而言,这几年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行得如火如荼。各种形式的文化都有海外推广,如武术、饮食文化,还有我们的戏曲文化,在海外都很受欢迎。我们海外华团可以利用我们的人脉优势和对海外情况的了解,来积极配合展开文化交流。从小的方面来说,文化宣传就是从我们个体做起。比如“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就可以用在文化传播实践上。我可以向我的邻居、同事、员工潜移默化地传播我们中国文化。我想人民日报海外版可以联合当地媒体采访报道。第一是让祖(籍)国人民知道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干了什么。第二也是让当地人民知道,我们华侨华人为当地贡献了什么,回报、回馈了什么。

  太极拳里承载中华文化

  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洪卫国

  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我的一位长辈,他是山东莱芜人,1919年出生,19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老人是真正坚持每天都要阅读人民日报的人。春节的时候,我去看望他,他虽然年纪大了,但听力、视力都还不错,每天都读人民日报,身边离不开人民日报。我把自己要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消息告诉老人家,他特别高兴,觉得后继有人了,眼睛里有殷殷之情。老人家嘱咐我,要永远记着听党的话跟党走。他也告诉我的儿子,要好好念书,长大之后为祖国服务。因此在这个时候我能来人民日报参加这个座谈会非常荣幸和感恩。

  我是练武之人,是太极拳的传承人。我认为,太极拳是中国老祖宗最好的东西之一,我在新西兰获得绿卡就是因为太极,是当时新西兰政府给我的特别奖励。因为太极它没有价钱,却有价值;它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一年之中,我通常要跑二三十个国家,去给全世界各地的人们讲太极、传太极。我认为太极承载着的是一种中华文化,一种用身体语言表达出来的文化,它传播的是健康。

  对外宣传要“接好地气”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

  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人民日报社的外宣平台,是党和国家关心、引领海外侨胞发展的重要外宣阵地。

  我们的祖(籍)国进入到新时代,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引领海外侨胞文化归属感方面要做好文章,除了要在新闻宣传方面进一步接好地气,还可以与各地的主要华人社团联合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

  我认为,这些活动必须要有当地的年轻一代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一起参加,并且可以通过他们邀请更多当地的年轻人参与,扩大传播圈。

  另外,人民日报海外版可以在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城市成立读者俱乐部。意大利中国总商会的很多会员,他们虽然坚守在意大利,但在国内同时也有很多投资项目,而且投资范围很广。其中,有很多人投资了国内的文化产业。我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继续关注他们在海外成就的同时,也能关注他们在国内的贡献。他们在国内发展好了,他们的下一代自然而然就会有民族的自豪感、文化的归属感,从而成为在海外宣传中华文化的有生力量。

  我们愿做“一带一路”彩虹桥

  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建

  此次受全国政协邀请列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认真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报告的内容很全面,报告中提到高铁、手机支付、电子商务等中国在世界上领先的创新成果,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十分不易。未来的五年,是中国经济实现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我觉得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深化结构调整,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的产业体系,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而祖(籍)国变强大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件喜事、好事,我们华侨华人在居住国地位也会更高。匈牙利是“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我们愿意做“一带一路”的彩虹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前进。

  帮助别人就是自我塑造

  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

  对于海外中国形象,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人都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说不如一做”。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就是打造中国在海外形象的最好行动。我们的“一带一路”走出去,能够与许多国家一起共同建设,让他们理解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是一个友善国家。帮助其他国家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海外中国形象塑造过程。

  在中华文化传播这个问题上,我希望中国能够再多派一些文艺团体走出去表演。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在经济上,我们已经站起来了,而今更需要的是多一些历史文化方面的传播,让国外的人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

  我们菲律宾中国商会,每一年都会举办“中菲文化节”。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我们都邀请中国驻菲律宾的大使还有当地的官员来参加,大使还会去剪彩。“中菲文化节”在菲律宾政要的眼中,也有很重要的位置。到今年为止,已经是第十八届了。

  我们举办这个“中菲文化节”就是为了在海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节上会组织一些表演,比如古代的戏曲表演,还有猜灯谜的活动,还有正月十五共同煮汤圆等。我们还会邀请菲律宾的政要来演讲。“中菲文化节”的举办地是菲律宾最大的国家公园黎刹公园中的“中国公园”。“中国公园”的设计也全部都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的风格、上面绘制的图案都源自中华传统文化。我想这样的活动就是中华文化传播的良好示范。

  书法传递中国人文精神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

  人民日报海外版是在日本的华侨华人接触中国的一个窗口,它在东京有一个印点,我们很方便能看到。正是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我们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很多信息、听到很多声音,也能及时地和其它国家的华侨华人进行交流。

  2009年8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对我进行了专访,当时我就提出来,我们在日本传播中华文化,首先自己要有自信心。文化自信这个词,我非常赞同。每一位华侨华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觉,即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在海外传播好中华文化,做好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宣传员和播种机。

  我4岁开始学书法,1988年初入东京。从1989年起至今,我已经在日本教学书法30年。书法,传承着中华文化的根脉,承载着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审美理想,在遵循传统规律的同时,也彰显着时代的精神。我以为,可以以书法为依托,沟通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灵。因为书法不仅是书写汉字,更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深邃的民族思维和智慧。

  目前,日本有近千万的书法爱好者,他们追求情操的涵养和素质的升华,养成更加儒雅的贵族气质。因此,我们应该让世界感受中华人文之精神,使书法成为中华民族一张靓丽的名片。

  今年春节,华人书法名家首次为日本民众、在日的各国友好人士书写春联,红红的春联纸烘托出浓郁的中国传统节日气氛。在传播文化的同时,我们也给日本的华侨华人进行爱祖(籍)国、爱中华民族的教育,组织“不忘初心,文化荟萃”讲堂,邀请中日名家免费讲演中国的书、画、茶、花、料理、戏曲等民族文化。活动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影响之大,受众之多,可谓前所未有。今后,这种活动还将年年办、各地办,不仅让书法文化走进日本千家万户,还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我也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能给我们在日本的华侨华人传递更多来自祖(籍)国的声音。

  (李贞、叶子、侯颗、师悦、时宏强、崔潇宇、桑珊珊 、朱倩倩、吕安琪整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