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洪委员:启动长江全域湿地保护行动 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作者:李楠桦 编辑:郑珂 2018-03-15 10: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楠桦)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其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在长江流域生态系统整体格局中,长江上游因其重要的地理区位、优良的植被覆盖、丰富的水资源等,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表示,湿地生态系统作为“长江上游之肾”和“中华水塔”,功能包括涵养水源、水资源供给、气候调节、环境净化、生物多样性保育等,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中之重。应启动长江全域湿地保护行动,加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张洪称,要树立“山河湖海”流域一体化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制定长江上游流域湿地分区、分类、分级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编制《全域湿地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行动计划》。

  在推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张洪指出,在川中丘陵、渝东北丘区率先启动丘区湿地生态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推进湿地资源的生态友好型利用,大力发展湿地生态产业,促进乡村小微湿地生态经济发展。

  如何在长江上游加强湿地综合管理,张洪介绍:“一是创新发展模式,要制定长江上游流域湿地分区、分类、分级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实现纵横向一体化管理,即从中央到地方,在长江生态保护大方向上始终保持一致,也让各相关职能部门在长江生态保护对策的实施上,既各司其职又综合协调,形成长江生态保护的合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作者:李楠桦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