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脱贫攻坚“施工匠”(代表委员议国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郑珂 2018-03-14 14: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永英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

  如果说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那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就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扎实工作,近年来黔西南州基础设施状况发生了很大改变,县县通高速,通组公路提前完成,兴义万峰林机场完成改扩建。产业方面,南北盘江沿江精品水果立体经济带,中海拔地区蔬菜、花卉、中草药,高海拔地区茶叶等种植初具规模。同时,利用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平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从实践看,国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上谋划得很实,我们州的脱贫攻坚思路也已明确,关键要当好“施工匠”,抓住政策机遇,做好项目规划和落实。这需要做好两点,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创新观念,养成抓实、实干、务实工作作风;二是通过制定明确的目标任务、岗位职责、激励约束、考核问责等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具体来说,对于搬迁出来的百姓,要通过发展工业和服务业,至少保障每户有一个人就业。此外还要通过科技应用,做足山地高效农业文章。

  由于历史欠账多,黔西南十分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在交通设施的国家规划、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上给予支持,并对以乡村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事业建设给予政策倾斜。

  (本报记者彭训文整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