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加扩展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班娟娟 编辑:周怡琳 2018-03-14 10: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短板,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矛盾的集中领域。”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表示,要千方百计增加扩展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

  刘利民指出,目前学前教育既面临规模发展,又面临质量提高的问题。2009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从50.9%提升到了79.6%。目前我国有24万所幼儿园,幼儿4400万,规模已经很大。

  不过,在刘利民看来,尽管我国的学前教育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仍存在公办园少、民办园多、无证园乱的问题。未来应该在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方面下功夫。

  刘利民建议,首先,要千方百计增加或者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重点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政府要制定普惠园的标准,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服务或者进行奖补来扶持。第二,增加学前教育投入。除了中央财政投入外,各地政府也要推动出台学前教育相关政策,如生均拨款标准,制定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确定收费标准。通过多元化的投入,使得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第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把好学前教育教师入门关,把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吸引进来,同时关心他们的待遇,加强对学前教育教师的师德和法制方面的培养。第四,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方式明确各级政府所履行的责任,如规划、布局、投入、师资配备等。第五,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除了人防、物防、技防外,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管理也很重要,如组成家长委员会,参加幼儿园事务的决策等,让家长明白和放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班娟娟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