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人大记者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韩洁、孙奕、许晟 编辑:郑珂 2018-03-13 11: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等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确保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改革取得实效

  针对中办日前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刘修文说,这一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非常重大、深远。

  他介绍,此次改革主要内容涉及支出预算总量和结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等5个方面,同时要求加强对预算收入的审查和监督,确保不收过头税,严防财政收入的虚征和空转。指导意见还列出8项具体措施,确保这项改革取得实效。

  固废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对症”九大问题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袁驷介绍,此次执法检查力度大,覆盖面广,更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检查重点紧扣生活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危险废物监管、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

  袁驷说,针对九大突出问题,此次执法检查报告提出九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为强化执法监督实效,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专题询问。袁驷说,对固废法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推动法律全面正确有效贯彻实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

  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牙齿”越来越硬

  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关键要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2014年修改预算法、2015年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报告新机制、2016年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刘修文说,5年来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不断创新,审查监督的“牙齿”越来越硬,审查监督实效明显提升。

  他介绍,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2017年一大亮点。截至2017年底,全国31个省级人大当年实现了预算联网查询,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也开始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对预算执行全过程、实时在线的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孙奕、许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韩洁、孙奕、许晟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