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讲政德营造良好政风(奋斗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石畅 蒋云龙 刘少华 编辑:郑珂 2018-03-12 09: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盛佳鹏摄(新华社发)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质朴凝练、内涵深刻,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讲政德、树正气,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非常具有针对性。”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政治生态,既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也是一方发展的基础性条件。政治生态影响党风、政风,更事关党心、民心。我们要端正风气、振奋精神,坚持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倡廉激浊扬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净化政治生态,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区委书记,我要做好维护政治生态的第一责任人,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做好表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防城港市市委书记李延强表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一点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有个别领导干部盯着下属单位,把注意力放到基层党员干部身上,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倒成了局外人。“防城港市近年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使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破除‘灯下黑’。建议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李延强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对记者表示,我的工作是人民调解,在最基层,直面无数微小、繁杂的矛盾。做群众工作近30年了,记了160多本群众工作笔记。一些基层干部有困惑,认为工作意义不大、难出成绩。我都会将总书记的话说给他们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贴得最近,是党的形象的一扇窗。基层工作是无价的。

  从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

  做官先做人,以政德为先。党员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表示,要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遵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良好政治生态的塑造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政德的培育。‘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和价值引领的风向标。为官者需大是大非面前明大德,服务为民的宗旨方面守公德,自我修养方面严私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够真正得以树立。政治生态直接反映党风、政风,也影响着民风、社风。官德立,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官德不立,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散、弊病生。”

  “权力姓公不姓私”,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说,“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权力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本位,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办实事、办好事,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明跃表示,总书记讲到政德时说,“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也呼唤更多有政德、敢担当、用好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额济纳旗旗委书记孟和表示,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位一体缺一不可。不能打着“小算盘”,不得好处不办事;不能藏着“小九九”,做表面文章糊弄事。额济纳旗长期承担着保护生态、服务国防、守土戍边的历史使命,更要求我们忠诚担当、干净干事。

  “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领导干部应该是品德高尚的人,不腐败只是一个底线。人都做不好,怎么当好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区委书记,是一个班子的班长,必须从自身做起,要在树立高尚的政德上起好表率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感叹:“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总书记的讲话更进一步强化了我心中对法治、德治的敬畏。只有常怀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才能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表示,从讲话中能感受到,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爱之深、责之切。“关键少数”决定着中国法治建设的广度深度和进度。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需要我们既学法、懂法,也要信法、守法。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事实一再证明,领导干部如果藐视法治、践踏法治,损害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是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真正对宪法心怀敬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市长陈晏说,任何涉及行使公权力的活动,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更要带头维护宪法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黄燕苹向记者感慨,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法治和德治,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作用,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既要搞法治,又要德治,而且领导干部还要加强政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觉得今天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重庆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代表说,“我要把这些重要精神带回家乡,在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和老百姓中及时传达宣讲,继续推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石畅蒋云龙刘少华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报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石畅 蒋云龙 刘少华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