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头雁效应”,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杜尚泽 王斌来 蒋云龙 编辑:周怡琳 2018-03-11 08: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从上至下依次为:

  张轩代表

  本报记者 蒋云龙摄

  刘家奇代表

  本报记者 杜尚泽摄

  朱明跃代表

  本报记者 杜尚泽摄

  马善祥代表

  本报记者 杜尚泽摄

  汉水波浪远,巫山云雨飞。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消息,传遍巴渝大地。从大会现场到大山城、大山里、大库区,处处在热议。

  蓄势待发之际,更需沉心静气、重温塑造政治生态的深远意义。习近平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他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记者回访了审议时发言的部分代表。他们说,呵护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要“整巴实,不吹壳子”。

  关键词: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讲述人:张轩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天是重庆的一个大日子。这10年,对于重庆的政治生态,我们很多同志都是亲历者、见证者。此刻的我们,就像经历了严冬考验之后再见到阳光,心里暖融融的。

  参加审议时,有兴奋也有紧张,担心发言讲得不好。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振奋,一定努力做好工作,高标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既与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一以贯之,又为重庆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方把脉。

  发言时我建议中央更加重视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提升。总书记肯定了这个建议。他说,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

  从讲话中能感受到,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爱之深、责之切。“关键少数”决定着中国法治建设的广度深度和进度。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需要我们既学法、懂法,也要信法、守法。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事实一再证明,领导干部如果藐视法治、践踏法治,损害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是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

  法治建设方面,中国在过去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未来,对标落实总书记讲话,切实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任重道远。无论何时,我会始终“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关键词:德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讲述人:刘家奇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工作时,曾带队到涪陵开展对口帮扶。转眼10多年过去了。整个涪陵区在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我们睦和村也从一个交通闭塞、人均年纯收入只有1600元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人均年纯收入14700元的美丽乡村,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

  发言时,我给总书记摆出来这份成绩单,更是想告诉他我们深切感受到:加强基层党建,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奔小康。

  群众的事,要群众一起来干。一个巴掌拍不响,单凭党支部几十个人,剃头挑子一头热,干不成事。重庆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但过去也曾有码头文化、袍哥文化等小圈子文化。在村里,我们一方面搞果树的管理技能培训,一方面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拧成一股绳昂扬向上的面貌。

  “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村民们聊起“致富经”,都会讲到村子的好风气。村规民约上写的,也是村民们潜移默化中所践行的。乡村振兴需要德治。没有道德滋养,法治文化缺乏源头活水。

  殷殷重托,一定会原汁原味带回家乡。

  关键词:政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讲述人:朱明跃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创办猪八戒网站这12年,前面七八年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几年才腾云驾雾,年年增长。我在发言时讲到网站成长的艰辛历程,告诉总书记,猪八戒公司能够有今天,内因是我们不气馁、不断奋斗,外因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

  总书记听后表示,我们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虹吸力。在我们这些创业者眼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也是生态小气候的重要内容。

  我有切身的体会。几年前,有人实名举报我们偷税漏税。怎么回事呢?平台上的买家多是企业,卖家多是开不了发票的个人。为解决这个困扰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税务部门专门针对猪八戒网站开发了一套代征代缴系统。他们开了不下10次的协调会,我们这个小网站也壮大了。

  总书记今天讲到政德时说,“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也呼唤更多有政德、敢担当、用好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

  一个网站运行在国家的法治大环境下,只是一条微小的生态链,却能深刻感受到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我们平台上也设了“负面清单”、定了规矩条款。现在,既有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势,也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想起一句诗“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关键词:尺寸之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讲述人:马善祥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

  观音桥街道老老少少都叫我“老马”。没想到,今天总书记也这样称呼我。他说,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我的工作是人民调解,在最基层,直面无数微小、繁杂的矛盾。做群众工作近30年了,记了160多本群众工作笔记。一些基层干部有困惑,认为工作意义不大、难出成绩。我都会将总书记的话说给他们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贴得最近,是党的形象的一扇窗。基层工作是无价的。

  总书记今天讲到“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我从干上这一行起,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基层做事,最怕空谈;基层有为,贵在扎实。“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基层工作做到这8个字,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总书记要求我们,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对于我们基层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在细微处见功夫、见信念,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在群众中传播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1日 04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杜尚泽 王斌来 蒋云龙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