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两会:改革开放!周小川一句话总结15年央行岁月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吕骞 编辑:郑珂 2018-03-10 09: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年参与金融改革开放工作,是很有幸的一件事。”在3月9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70岁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这样总结他的央行岁月。

  周小川是梅地亚多功能厅的常客,掌舵央行15年,这是他第十四次出现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在这次记者会上,货币政策、金融开放、数字货币等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周小川一一作答。

  坦诚,是周小川发布会的一贯风格;改革,是回答这些问题的关键词。

  改革货币政策目标:从对数量转移到对价格的关注

  “全球经济多个地区出现复苏迹象,过去全球范围内的低利率将告一段落。未来中国广义货币资金池里的资金使用将更有效率,货币政策和外汇政策都会有相应的政策响应。”周小川表示。

  他指出,M2指标口径总是在不断变化,不是一个精确衡量货币政策松紧的工具,未来应该逐渐从数量转移到对价格的关注,更重要的指标还是要观察通货膨胀率和就业指标。

  事实上,随着“宝宝类”理财产品的热销,央行刚刚完成了对M2统计口径的调整。

  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这是1994年以来,央行第四次调整M2统计口径,也是央行首次纳入银行存款以外的项目。

  将货币基金视作货币,反映了央行在金融去杠杆、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更加重视货基监管的宏观审慎考虑。而从对数量的关注转移到对价格的关注,央行也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取消了M2和社融增速目标,意味着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加快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变。

  金融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不是改革最终目的

  周小川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不是改革的最终目的,它服务于中国经济和世界整个经济更加融合、更加开放,实现所谓开放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副行长易纲补充到,资本可兑换是在稳步地推进,在资本项目下有两个最重要的项目,一方面是直接投资,包括FDI和ODI。另外一个大的项,比如说组合投资,就是金融市场的开放,股市、债市的开放和中国居民将来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产,配置它的组合投资。不管是直接投资,还是组合投资,在这两个方面都会进一步地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统筹协调下,相继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举措,中国居民已经可以投资香港股票市场这一成熟资本市场。

  未来还将开通的沪伦通,更可让中国居民投资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海外公司。与此同时,正在推进的中概股回归A股,也能让中国居民享受互联网新经济代表企业的成长红利。

  创新监管:数字货币“一夜暴富”的幻想不是好事

  对于在全世界范围持续火爆而又备受争议的数字货币,周小川表示,我们不太喜欢创造一个可投机的产品,让人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这给沉迷于炒作数字货币幻想一夜暴富的人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去年年初,中国曾是最活跃的比特币平台交易市场,也是一些大型比特币矿场的发源地。但在过去的一年来,中国央行率先加紧对数字加密货币的监管,并引发了其他国家的效仿。

  2017年2月,央行提出明确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

  2017年9月,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应当立即停止。2017年9月14日-15日,国内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所相继宣布关停场内交易,并于10月31日之前完成清退。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继续加大对数字加密货币的监管力度。针对一些境内人士转向境外网站平台参与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的行为,监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在此次发布会上,周小川再次强调,对金融科技创新,首先要密切跟踪,如果有新的技术成为新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交易市场的新板块,那么要慎重对待。另外还要加强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保护。

  他提醒投资者,对于一些特别新的产品,大家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去用,如果要用的话,就自担风险,自己搞清楚,否则也不是完全靠监管能够管得住的。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利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央行正在悄然行动中。据介绍,央行在3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了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2017年,人民银行组织了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的研究项目,经过国务院正式批准,目前在组织推进,在研发到一定程度会进入到测试阶段。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不必太着急,稳步地研发,有序地进行测试,把握住方向,要强调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变成过度投机的一种产品。”周小川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执掌央行15年的周小川,先后推动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农村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及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重磅改革开放举措,被称之为“改革先生”,在他的带领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停歇,中国经济才能在新时代走得快,走得稳。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吕骞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