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发龙代表:强化农合金融机构改革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怡琳 2018-03-09 14: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在江西代表团小组讨论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摄)

  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由于长期从事农村金融工作,这次参会他主要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带来了设立农合金融机构全国性行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高金融债权执结率等建议。

  设农合金融机构行业组织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针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问题,孔发龙建议,设立农合金融机构全国性行业组织,增强农合金融机构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农合机构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金融力量,但全国性行业组织长期缺位,建立农合金融机构全国性行业组织,发挥统筹协调农合金融机构资源、防范和化解单体或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对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的跟踪问效等职能。”

  “近年来,在全国各级法院的努力下,金融债权执结率有明显提升,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与此同时,目前指导执行的主要还是最高法院的一些司法解释、批复及通知,难以满足新形势下金融债权执行工作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需要。为此,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提高金融债权执结率。”针对当前金融债权执行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孔发龙这样表示。

  孔发龙还建议,国家税务总局修改相关政策,取消简单按注册地划定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对地级市城区符合条件的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缴纳增值税实施简易计税优惠政策,以进一步增强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后劲和能力。

  “此外,我还关心农民就医难、金融机构抵债资产处置难等问题,并且也提交了相关的建议。”孔发龙告诉记者。

  落实风险责任 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

  孔发龙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特别强调要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的形势依然异常严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江西省农商银行将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坚决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他继续介绍,下一步主要将做到“四个更加注重”:第一,更加注重培育风险文化。第二,更加注重加强风险预警。第三,更加注重开展风险排查。第四,更加注重落实风险责任。

  新增信贷资源将向实体经济倾斜 对接实体经济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18年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对此,孔发龙强调,2018年,江西省农商银行将严格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下沉重心,将新增信贷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有效对接实体经济需求,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大力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挥小微金融服务集成商的资源禀赋,主动对接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金融支撑。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四是大力优化服务实体经济机制。”孔发龙说。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计划,孔发龙表示,自己会将代表履职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农商银行发展和农村金融工作实际,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政策,广泛调查和收集经济金融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深入研究思考促进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