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昌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生态路径:主打“水”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编辑:彭笑予 2018-03-09 10: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南昌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生态路径:主打“水”文章

  中新社南昌3月9日电 题:南昌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生态路径:主打“水”文章

  作者 吴鹏泉

  “来到这里就好像回到大自然。”37岁的南昌市民罗丹经常和家人来南昌市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内游玩,观看城市里的候鸟。

图为地处澜沧江源头的昂赛大峡谷中江水奔流而下。(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作为江西省会城市,南昌是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襟三江而带五湖”,拥有“一江三河串十湖”的发达水系网络,保护好南昌市的水生态,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南昌市“东大门”高新区境内的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只见三五成群的天鹅在水中漫步、鱼儿在水中畅游,鸟不惧人,游客可以近距离合影拍照。

  为恢复和保留艾溪湖东岸2600亩湿地的生态功能,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结合艾溪湖水面,打造了森林湿地中心,并通过周边截污、环境整治,建24小时水质在线监测站等措施来保护艾溪湖水质。

  南昌近年来把水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力争确保全市江河湖库清水排入鄱阳湖,促进鄱阳湖“一湖清水”注入长江。

  曾经的“臭水沟”乌沙河如今沿岸高楼林立。过去,乌沙河沿岸村民乱搭乱建、乱堆乱填,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放到河中,导致河道垃圾成堆,水体如墨汁一般。

  2013年,南昌将乌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列入“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结合市政交通及景观建设,实施河道疏浚、拓宽断面、裁弯取直、堤防加固以及沿线绿化美化等工程,使乌沙河旧貌换新颜。

  据南昌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几年来着力开展了“清河行动”、生态流域试点建设和河长制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从影响水环境的前端、源头问题入手,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7年,南昌共发现并建立问题清单76项,已完成整改50项,26项正在开展专项整治。

  据统计,南昌市近年来投入水生态保护的资金高达4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81亿元,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85亿元,黑臭水体治理、劣V类水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数十亿元等。

  在日前召开的南昌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千人动员大会上,南昌市市长郭安指出,要不断发挥水资源优势、彰显水生态文明、挖掘水经济潜力、擦亮水文化品牌,以水文章的做足做优塑造南昌赶超跨越的先天优势。

  出席上述会议的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表示,南昌临水而建、依水而立,处处都闪动着水的灵气、散发着水的魅力。一定要把水环境治理好、水生态构建好、水优势发挥好,努力到2030年把南昌打造成为“东方水城、中国水都、鄱湖明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