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话旅游 山村脱贫和百姓幸福的良方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编辑:周怡琳 2018-03-07 09: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魏欣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释放了一系列惠及百姓的积极信号,其中“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不仅引得旅游行业一片欢腾,更扎实说进了百姓的心坎儿里。旅游,不仅能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也是偏远山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因此,在今年“两会”中更加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热烈讨论。我国旅游业如何做优、做强?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大众旅游趋势 景区门票降价惠及民生

  “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是惠及老百姓的好事,说到了百姓心坎儿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认为,门票价格降低可能会对景区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也提醒景区不要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而是要着眼于提升服务质量、开发旅游产品,把这些都做好了自然可以吸引更多游客。“这也倒逼景区要探索多元盈利模式,降低门票价格,最终让利给老百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魏青松表示,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重点国有景区是老祖宗、大自然给全体国民的共同馈赠,不适宜收取高额的门票。不过,为了保证景区长期的养护管理以及控制游客数量达到保护的效果,确实也需要收取一些门票费用。这就要求取一个平衡,制定合理的门票价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特别是国有景区,其与民营、外资企业不同,要考虑社会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不仅是顺应大众旅游趋势、惠及民生之举,在客观上也顺应了全域旅游发展的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表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游客消费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景区,而是扩展至全域,旅游业发展模式从以景点为核心的“小旅游”转变为“大旅游”,突破门票经济,转变盈利模式也成为发展趋势。

  青山绿水间 软、硬环境共筑大旅游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 王菲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认为,广元现在发展面临很多机遇,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不断夯实建设的载体,推进富有特色、充满活力、宜养宜游、宜居宜业的景区、园区、城镇。

  “我们一方面对现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提升品质,增强软实力;另一方面还要规划打造米仓山,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要建昭化古城和唐家河两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曾家山和天曌山要建成国家级的养老示范基地,把白龙湖、亭子湖建成两个滨水休闲和水上运动旅游区,真正形成四季宜游、全时养生的生态康养旅游胜地。提出推进绿色、彩化、美化、香化、亮化,把广元这个全域旅游的目的地真正打造成千年古蜀道、百里彩画廊。”

  王菲代表表示,广元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对人才进行大规模的培训。“无论软环境还是硬环境都要建设好,为大旅游、大康养提供环境和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认为,广大导游人员作为我国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服务游客、奉献旅游的过程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体现出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为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导游作为一份职业,很多工资待遇和基本权益得不到根本保障。没有导游的职业尊严和地位,就没有品质旅游。因此,迫切需要社会各方面保障导游权益,提高导游地位。

  黄细花代表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性导游协会,建立专项工作机制,让导游人员拥有自己的社团组织;举办全国性导游人员大会,以交流促进业务提升,以沟通促进信息共享;大力推动境内景区特别是A级旅游景区给予持有导游证(资格证)的本人无条件免收门票,各地旅游部门将景区是否为导游免票纳入评A标准,推动好事办好;建议各地旅游部门加强导游人员培训,提升导游人员素质,强化“游客至上,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文霞表示,“现在到了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仙桃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几年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既带动了基础设施提升,也带动了产业提升,让城市形象、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就是怎样把人留下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抓好城乡规划,抓好土、水、厕所环境整治三大革命,解决好乡村公路、人居环境问题,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认为,“大城市游客到宣城来,不是看你的城市,而是看你的乡村,看你的古镇、古村落、古民居,通过这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张冬云代表说,“我们有满满的幸福感,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这就是宣城发展的宝贵的财富。旅游好了,城里人去了,当地老百姓有收入了,有了收入就可以去城里消费,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说:“近年来,通过对乡村环境的整治、乡村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的乡村旅游产业也获得发展,乡村厕所得到改善,甚至有的公厕让城里人都震惊,‘农村咋还有这么好的厕所啊’。”

  “‘厕所革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令业界倍感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刘旗说,以前“厕所革命”可能只是注重旅游领域,现在“厕所革命”逐步推向了全域。在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农民文明素养的提升都是很重要的内容,“厕所革命”无疑对此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长期以来,城市游客到乡村游玩,如厕问题都是一个顾虑,通过在乡村开展‘厕所革命’,可以解除游客的顾虑,提升乡村旅游舒适度,让游客乐意来、反复来,从而更好地发挥旅游扶贫、富民作用。”刘旗说。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富玉认为,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旅游业关联度大,涉及面广,能带动一百多个产业,涉及相关一百多个部门,对交通、服务都很重要的作用。拉动投资,也能拉动消费;不仅能富民,而且能富国。旅游业还可以带动工业的结构性调整。国内旅游应该打造旅游业发展的升级版,要进行调结构,要进行转型升级,来整合资源,来解决国内的问题。

  王富玉委员表示,我们自己做的旅游商品和旅游食品,一定要同国际接轨,从机制上进行改革,要制定严格的标准,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使它达到国人和国际上共同需要的标准,供大家选择。这也是供给侧改革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

  “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王富玉委员说,“这五句话,也就形成了乡村旅游的贵州模式,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短板。第一,做了一个全新的旅游规划。第二,创新旅游管理手段,打造国家级的度假公园,用新的旅游产品来迎接游客井喷式增长的到来。第三,培养人才。第四,创新促销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 王煜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出行就是需要就是安全和准点。旅客既希望受到一个比较好的服务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比较低的票价。”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让旅客有选择的权利,让他们只为必要的消费花钱。

  境内外旅游快发展 现实问题应积极面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境旅游,是一个积极的现象。“这说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也是社会的一个巨大进步。当然,一些人在境外旅游时也会遇到一些现实问题,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认为,当前旅游产业呈现上升趋势,入出境旅游都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对于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当然,出境旅游时,一些中国游客除了自身素质问题,也会遇到一些不同礼俗、不同生活习惯的考验,需要我们积极面对。” (综合自人民网、中国旅游报)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