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枝枝叶叶关情 字字句句担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金正波 编辑:郑珂 2018-03-06 09: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一批来自各个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人代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结合热点话题,谈使命、话担当。

  村里办起了文化旅游公司

  巩保雄代表是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说起家乡的变化,巩保雄非常激动:“过去我们村生活特别困难,几个月吃不上一顿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户户在镇上住上了楼房,办起了养殖场、醋厂、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去年梁家河村游客接待量达到100多万人次,许多村民开上了小汽车。”

  “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山变绿了,环境变好了,村集体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生活更好了。”巩保雄说。

  “互联网+”是手段,网络强国才是目的

  说起十八大以来的成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代表十分自豪: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发展更为迅猛。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企业已占4名。

  马化腾说:“我1984年到深圳,在深圳学习生活了30多年,是特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腾讯从20年前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4万多人,同时,深圳也从改革开放前的小村变成现代化大都市,GDP突破2.2万亿元,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功。”

  马化腾表示,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其实“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最终目的。

  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代表说,杭州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对群众办事过程中涉及的事项、流程、条件以及有关信息动向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有机整合。

  去年杭州市新设立企业11万家,其中85%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的;投资项目审批提速30%;在不动产登记当中,做到了60分钟就可以办结;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中,对量大面广的290多项办事事项,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设立了一个新的目标,要把杭州打造成为移动办事之城。”徐立毅说。

  发展“庭院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一年前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代表用了一句俚语形容现在的生活——“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这两年来,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村里建立了黄桃和茶叶基地,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左香云说,2016年我们接待游客10万人次,到了2017年接待游客将近22万人次。随着旅游人数的翻番,老百姓的收入也翻番了。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左香云表示,在基础设施上要全面跟上,产业要大力发展。“现在井冈山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就像我们种的黄桃和茶叶。现在我们把黄桃种在房前屋后,伸手就能摘到桃子。”

  鼓励更多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如何理解工匠精神?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代表说:“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离不开工匠精神的长期培育,需要每一个员工深刻理解并践行工匠精神。正是由于每一个员工的精益求精,我们企业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40多年前,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来到了鄂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他们跋山涉水、点着马灯、住着干打垒芦席棚,用双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王建清说,如果不是有他们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工匠精神就不可能扎根于企业。

  王建清表示,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人大代表,今后将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促使一线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更多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促进更多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现已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作为一名高铁制造工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感触很多。

  郭锐说,“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例证,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将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

  郭锐举例说,他现在所从事的转向架关键部件——转向架分体式轴向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正是因为许许多多这样的精准精细,才有了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6日 12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金正波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