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媒聚焦政府工作报告:6.5%经济增速将是世界最大成就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姚丽娟 徐祥丽 王欲然 编辑:郑珂 2018-03-06 09: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当今国际舞台,中国的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目光,中国两会更是全球瞩目。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的亮眼成绩单令世界惊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刚一宣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便引起国际媒体“刷屏”。

  6.5%的增速意味着什么?若实现,将是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发展成就,有媒体这样解读。也有媒体说,制定这一目标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保持6.5%的经济增长目标不变”,路透社称, 6.5%左右的增长目标与2017年的目标保持一致。去年,中国经济实现近年来最快增幅,超过政府设想目标。报道称,李克强还表示,财政赤字率拟按2.6%安排,去年这一数字为3%左右。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除了GDP增长6.5%左右,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还有,居民消费价格增长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报道说,中国政府今年首次把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预期目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非户籍人口,目标定在5.5%以内。报告说,这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就业情况,更突出解决当前结构性失业问题、提高就业质量的工作导向,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联合早报》盘点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的非凡表现。报道称,中国经济去年超预期增长6.9%。五年来,中国GDP已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

  美联社分析认为,6.5%的目标与2017年实际经济增长率相比有轻微下降,但如果能够实现,仍将是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之一。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6.5%左右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李克强还承诺,将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彭博社文章援引欧亚集团亚太区总经理亨德森的观点认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和财政赤字目标显示,中国经济或许会放缓,但设定这一目标的大背景是,中国更专注于“去风险”、消除贫困和环境保护。

  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两会将制定今年的政策议程,在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的质量优先于其他目标,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也是6.5%左右。报道还称,中国不是仅看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质量优先。

  路透社认为,“稳定”将是今年的关键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描绘的现代化强国图景中,中国力争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强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年,经济议题最受瞩目。两会在聚焦经济改革计划的同时,还将专注于另外两个领域:反腐和环保,两者都是习近平主席所力主的。

  法新社关注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学家们将仔细研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深化改革迹象。(常红 姚丽娟 徐祥丽 王欲然)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姚丽娟 徐祥丽 王欲然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