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走出“矿竭城衰”困局 綦江正实现从“黑”到“绿”的嬗变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周怡琳 2018-03-04 11: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綦江的煤炭业曾辉煌一时,开采量位居全市之首,但过去星罗棋布的小煤窑,也让当地伤痕累累,256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面积同样位居全市之首。

  日前,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綦江正在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推进经济转型,促进民生改善,实现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的嬗变。

  “一把手工程”

  让采煤沉陷区百姓有出路富起来

  资源型城市如何走出“矿竭城衰”困局?

  姜天波介绍,经过仔细的调研论证,綦江明确了采煤沉陷区的治理思路。除了以休闲度假为重点的旅游产业,以黑山羊、草蔸萝卜为代表的特色效益农业,以及煤电一体化产业、新型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新型建材产业也被纳入发展规划。

  去年4月,当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案获专家全票通过,成功入选国家级试点。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从中央到市里,更多的资金、政策和项目将流向这一区域。

  而綦江的目标是,不仅要做好试点,更要做好示范。姜天波说,其中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要让采煤沉陷区的老百姓真正地有出路、富起来。

  姜天波介绍,綦江把采煤沉陷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列为区级“一把手工程”,突出抓好采煤沉陷区的转型发展。把荒山荒坡变成生态家园,把煤矿下岗工人变成创业致富能手,把贫困落后村变成富裕幸福村。在新时代,真正以新作为让采煤沉陷区焕发新气象。

  如今,原来仅靠煤打天下的乡镇,已被避暑旅游、畜牧业养殖,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所替代。

  自重减轻30%

  俄罗斯订了3500台新能源汽车

  最近,位于桥河工业园区的穗通汽车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公司刚刚接到一个来自俄罗斯的订单,要在今年五月底前生产3500台新能源汽车。重庆穗通汽车工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吉胜民介绍,该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铁骨架车身,有抗腐蚀、自重减轻30%的优势,同时续航里程相比传统车,提高10%以上。

  姜天波介绍,去年,綦江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全力攻坚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汽摩整车及零部件产销两旺,铝精深加工产业链也在深度延伸,建筑现代化产业加快推进,三大产业产值超过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转型步伐踏实稳健。

  姜天波说,到2020年,力争三大主导产业本地配套化率达到80%,产值年均增长超过2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左右,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用铝产业基地、汽摩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和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努力打造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