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速超一千公里 这样的火车你期待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怡琳 2018-03-04 09: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速每小时350公里的中国高铁,加速了我们的生活,而在未来的新时代,火车的速度可能跑得比飞机还快。目前,中国科学家正在测试时速达到400公里以上的磁悬浮列车,据他们预测,未来的高铁速度,理论上将可以达到每小时一千公里。

  真空管+磁悬浮 理论时速超一千公里

  成都西南交通大学搭建的、全球首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线路总长45米,设计载重300公斤,最大载重可达1吨,可将列车理论时速提高到一千公里以上的更高速度。要实现这一超过飞机的行驶速度,必须要减少阻力,真空管负责减少列车前进时的空气阻力,而磁悬浮就解决了列车和轨道间的摩擦阻力。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 邓自刚:既可以悬浮又可以悬挂,这个没有任何一种技术,是这样可以实现的。

  打破封锁 自主研发高性能永磁材料

  要想让列车稳定的浮起来,关键要靠高性能的永磁材料,但这些产品技术我国却面临长期封锁。眼前的这个车间,就是中国人打破国际封锁的一块试验田,它已经是中国最高端磁体材料的生产地,不过研制生产这些材料,既复杂又危险。

  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冒守栋:如果充磁充不好,容易造成它性能不稳定,有些时候控制不住,这个磁钢容易飞到天花板上去

  解决安装难题 整体技术领先国际

  拿到高性能的材料,安装又成了难题,由于永磁体之间相排斥的磁力很大,一小块可产生300多公斤的推力,一不小心就可能跑偏。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 邓自刚:最后找到了一种,比较优的方式,整个我们最后84(块永磁)轨道,我们安装下来,其实我们一共只花了,一天的时间。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卫华:接下来我们还做(时速)1500公里,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在国际上,应该,无论高温超导磁浮,还是真空管道,都是走在前面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