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 作者:秦华 编辑:何冰 2018-03-03 20: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开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新征程

  3月3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将在北京召开。中华大地进入“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也将再度开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新征程。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汇聚众智、回应关切的平台,也是凝聚共识、积蓄力量的平台。从梁家河一路走来的四十多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问政于民,以知施政得失。治国理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使政府的政策合民意、暖人心、有效果。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吸纳民意和倾听民心的承载体。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下团组,与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在一起共商国是。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高频次的实地调研,堪为对问政于民的最好阐释。

  问计于民,以凝聚民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30次“下团组”,参加过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过1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耐心听着、仔细记着、不住地回应着代表委员们的问题。聚合了人民之力,筑梦中国更有底气。

  问需于民,以知群众所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2016年习近平参加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曾关心地问:“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则明确指出:“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把民众挂在心上,自然会赢来群众满心爱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行大道、民为本”。只有不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化民力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久动力。相信在梦想绽放的新时代,2018年全国两会能释放出智慧的力量,让党心民心凝聚得越来越紧,让人民更有获得感。(特约评论员 秦华)

来源:央视网

作者:秦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