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全国收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7余万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笑予 2018-03-01 15: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网站消息,1至2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10余万件,其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7余万件。在媒体曝光涉儿童“邪典”视频事件后,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了对以少年儿童为传播对象的各类网络文化产品的检查力度,对网上传播涉“邪典”动漫、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实行零容忍。

  2018年寒假、春节期间,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部署下,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寒假“护苗”行动,一面大力清查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及“邪典”动漫视频,一面加强正面教育宣传,多措并举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行动期间,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店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档,坚决清理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据初步统计,1至2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10余万件,其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17余万件。

  各地均组织开展了春节前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大检查。上海市查缴非法出版物5.2万余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3千余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406家。广东省重拳打击违法违规网络传播、非法出版等行为,收缴非法出版物6.2万余件、散页8500张、电脑设备285套,立案查办65起。福建省查缴非法出版物1.7万余件,删除网上有害信息9万余条,查办相关案件30起。山东省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及印刷企业3000余家次,检查集贸市场、早夜市800余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2万余件。山西省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800余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4万余件。天津市收缴非法出版物5千余件,查办9起非法出版物及非法宣传品案件。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开展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等集中整治,分别进行专门部署,转办了一大批案件线索,要求各地全力核处、从严查办案件,大力督促网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网上传播涉“邪典”动漫、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实行零容忍。

  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对340余家网络文化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立案查处北京微游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42起违规经营行为,对4家网络游戏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另有30余起案件正在查办中。上海市全面排查盛大、巨人网络等20家游戏公司的近60款游戏,市文化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剑灵洪门崛起”、“女神联盟”游戏涉嫌传播暴力、低俗内容,TapTap平台涉嫌提供下载大量未经审批的境外网络游戏作品等3起案件。浙江省对7家涉嫌通过微信传播和运营网络游戏的单位及个人立案查处,其中温州刑事立案查处“3322软件下载站”、“游戏500”两家非法提供提供色情、低俗游戏下载的网站。湖北查处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网络游戏产品的经营单位36家。天津、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地分别查办多起网络游戏载有禁止性内容、诱导性内容或未落实注册实名制等案件。海南省对省内重点网站全面巡查,督促天涯社区、猫扑网删除违法违规游戏信息45条、关停注销账号13个。

  在媒体曝光涉儿童“邪典”视频事件后,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迅速开展查处工作,特别加大了对以少年儿童为传播对象的各类网络文化产品的检查力度。北京市20余天内共清理“邪典”类视频、游戏产品等非法链接210余万条,立案查处“17yy”等网站传播儿童“邪典”游戏等8起案件。广东省从严从快查处广州胤钧公司传播儿童“邪典”视频案,于2月5日由文化执法部门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查处。天津市查办“核弹头小游戏网”涉嫌存在“邪典”游戏案,对该网经营单位“天津畅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此外,上海严查教育学习类APP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就“学霸君”APP存在低俗信息等问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公司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删除不良信息,加强人员和技术保障,加大内容审核把关力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目前该APP已落实整改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